三业梵语trīni-karmāni),佛教阿毗达摩(论藏)术语,为身业口业意业三者的合称[1]。根据造作的处所,而对业做出分类。在此之外,三受业三时业等,也可以被称为三业。

概论 编辑

根据后世整理释迦牟尼的学说,认为业可分为“思业”与“思已业”二者,称为二业。由二业展开,思业为意业,是内在的业,而外显于外,为思已业,分为身业口业二者。结合身业、口业、意业三者,称为三业[2]

其他三业 编辑

在身、语、意三业之外,还有其他也被称为三业的说法。

注释 编辑

  1. ^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113:“三业者,谓:身业、语业、意业。”
  2. ^ 鸠摩罗什译《中论》卷3:“大圣说二业,思与从思生,是业别相中,种种分别说。佛所说思者,所谓意业是,所从思生者,即是身、口业。”

外部链接 编辑

身口意三業. 中华民国日莲正宗基金会. [2019-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