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津姬みほつひめ)乃《日本书纪》之写法,日本神话传说她是高皇产灵神女儿大物主神大国主神

概要 编辑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据《日本书纪》卷第二之记载,第二种说法谓天神派遣经津主神武瓮槌神平定苇原中国,大己贵神(即大物主神)报曰:“天神敕教,不敢不从命,我将让出苇原中国之统治权,退居幕后。”于是向前述二神推荐岐神说:“此神可以代替我,我将从此避去。”随即躬披瑞之八坂琼而退隐。接着经津主神以岐神为前导,平定苇原中国。抗命者即加以斩戮,归顺者仍加以褒美。是时归顺之首乃大物主神及事代主神,于天高市率八十万国神,表现出顺服之意。

高皇产灵尊敕大物主神云:“假如祢娶国神为妻,我认为祢仍有疏心,故今我以女儿三穗津姬许配给祢。祢应当率领八十万国神,永世护卫天孙,使其顺利降临苇原中国。”遂以纪国忌部远祖手置帆负神为作笠者、彦狭知神为作者、天目一个神为作金者、天日鹫神为作木绵者、栉明玉神为作玉者。高皇产灵神又命太玉命以肩被太手襁而代御手,故以这种形式祭拜此神的缘由起于此;复命天儿屋命主持祭神仪式,并俾以占卜之事。高皇产灵神敕令曰:“我会树立天津神篱及天津磐境,为吾孙奉斋,天儿屋命和太玉命二神持天津神篱降于苇原中国,亦为吾孙奉斋。”遂差遣二神陪同正哉吾胜胜速日天忍穗耳尊降临。

解说 编辑

神名中的“三穗(みほ)”亦可写成“美穗”,意为“丰美的稻穗”;“津()”表“的”;故“三穗津姬”即为“稻穗女神”之意。所以一般认为三穗津姬除了保佑农作繁隆外,也守护子孙繁荣。此外位于岛根县松江市美保神社除了主祀三穗津姬命外,亦奉祀事代主神佛教传入日本后神佛习合,事代主神又被称为惠比寿,因此美保神社成为全日本3,385座惠比寿神社的总本社。

信仰 编辑

在日本主祭三穗津姬的神社主要计有下列: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样事典》,CR&LF研究所著,赖又萁译,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