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手持的拦截投射物或刺砍物的硬质盔甲

,或称盾牌,是一种保护装备,和盔甲一样用于武装冲突中。

《武备志》步兵旁牌

各种盾的大小相差可以很大,有的大到可覆盖整个身体,小的则只适用于近身交战。盾的厚度亦有分别,分别于厚的能够保护军人免受甚至枪伤,薄的则只能阻档刀刃。主要用来阻挡外来攻击,包括可阻截,或挡开刀剑战斧的攻击。与盔甲不一样的是盔甲穿身上,而盾常持手上。

概论 编辑

 
《武备志》骑兵旁牌

最古老的盾是用来阻挡手持武器英语Melee weapon攻击的保护物,例如剑、斧和锤,以及长距离武器英语Ranged weapon,如矛和箭。随着时间和地区转移,盾已经演化出许多不同的种类。有些盾由金属制成,但木头动物皮革所制的盾更为普遍,而且柳条英语wicker甚至龟壳也曾被用于制盾。许多现存的金属盾牌,大多都被用作收藏或纪念用途多于实用性质,例如出土于青铜器时期的Yetholm-type shields英语Yetholm-type shields和铁器时期的Battersea shield英语Battersea Shield

盾的尺寸和重量也有着巨大的变化,轻步兵依赖速度和出其不意,他们大多携带小而薄的轻盾。重装部队装备大型重盾以保护身体的大部分。许多盾有一根皮做带子英语guige,让使用者在不用时或者在乘骑时挂于身后。许多古代盾牌的设计还拥有凹凸位,有着可相互拼合的特色。这能在盾上装上矛枝并由这个凹凸位中伸出,从而有助于使出,要求士兵紧密站拢而形成一面墙的盾墙英语Shield wall战术。

历史 编辑

东亚 编辑

中国地区先秦时期就已使用,并与合称作为兵器的通称。[1][2]

 
《武备志》藤牌

明代兵书《武备志》记载,步兵使用长型盾牌,骑兵使用圆型盾牌。[3]《练兵实纪杂集》卷五中记载,藤牌直径为二尺五寸以上、三尺以下(约80至96公分),重量为五斤以上、九斤以下(约3至5.4公斤),用上下二环作为把手,中心突向外,四周高起。[4] 操作上一般配合腰刀使用,并以《纪效新书》中所载的八势为主流。[5]

中东 编辑

在公元前14至13世纪,担任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佣兵施尔登人会利用大型或小型圆盾对抗赫梯

欧洲 编辑

古典时期 编辑

 
希波战争中的希腊士兵。图左:希腊投石兵;图右:两位希腊重装步兵,其中左边一位的盾牌下方有一道用作阻挡弓箭的布帘。

在欧洲,古希腊的重装步兵会使用圆钵状的木制阿斯庇斯圆盾。重装的罗马军团士兵常携带可提供更多保护的长鳞盾英语scutum (shield),但是这样使迅速移动变得困难。这种盾的外形原为椭圆,但弧型的顶部及边端逐渐地被切去以产生常见于早期帝国军团(Imperial legions),更为人熟悉的长方形状。罗马人用他们的盾牌创造了著名的龟甲防御阵式英语testudo formation。于此战阵中,整组士兵会紧紧包围住,形成一个防御盒状以对抗长距离武器的攻击。

中世纪 编辑

 
两个于德国出土的圆木盾(约公元3世纪)。
 
一个雕像表达一个高卢式盾牌有着苍蝇的装饰

中世纪早期,鸢盾英语Kite shield欧洲被广泛使用。这种盾顶部呈圆形而底部呈锥形,它们容易于马背上使用,而且亦使下马时腿部移动得更容易。塔盾常用于前线士兵,通常用于持短矛的矛兵。最大型的盾几乎有一个人高,也更加阔。这种盾在对抗远程攻击时能提供近乎完美的防御。不过,大多数更小的,每次已能够保护约三分之二的身体。随着单兵装甲的提升,骑士盾变得更小,引致尖底风格英语heater shield的设计被泛用。鸢盾和尖底盾是以多层薄片木材制成,于横截面会有微弯。 尖底风格启发出在现今西方仍广泛使用的盾徽。最终,盾发展出各种特制的外形,例如拥有能帮助使用长矛的切口位,用于战斗或马上比武大会的凹圆边设计“bouche”。另外有一种可以竖立地上的大盾英语pavisepavise),它被中世纪的弩箭射手在重新装箭时用来提供保护。

随着时间过去,有些装甲步行骑兵放弃了盾,从而使用双手武器以追求速度 。其它的骑士和普通士兵则选用小圆盾英语Buckler。这种小圆盾直径通常在20到40公分之间,属于极少数全金属制的盾牌之一。体积小且质轻的小圆盾容易携带并挂于腰带上;它并不能有效地抵御投射物,通常留作肉搏战时使用。不过,小圆盾除了可以格挡肉搏武器外,还可以用来重击敌人。小圆盾也被称作“拳击盾”(punching shields),因为通常士兵使用此盾重击敌人缺少头盔保护的鼻子,使对方晕眩然后短剑击杀。直到16世纪之前,小圆盾的使用仍很流行。在意大利,targa圆盾英语targe帕尔马圆盾英语parma (shield)及rotella小圆手盾常被平民、剑士甚至骑士使用。盾在高度上的改进是在 15世纪的文艺复兴期间。在这时期我们可以找到上述所有意大利和德国的设计。这时期的盾长度由人的肩膀到膝盖。在外形上,它们中间较阔,并逐渐向顶部及底部收窄和变尖,因此它较塔盾轻,从而方便携带者挥动武器而又不失其保护能力。

尽管火药武器令盾几乎消失于战场之中,盾仍然继续被使用。于18世纪,苏格兰氏族英语Scottish clans使用一种能有效地对抗该段时期火枪的小图盾(targe),即使它被认为较常用于近身战斗时对抗英国步兵的刺刀和骑兵的剑。

南亚 编辑

东南亚 编辑

非洲 编辑

 
祖鲁战士与他们的盾,1847年画作

于19世纪,与枪械很少接触的非工业文明仍有使用盾。祖鲁战士们常携带一种名为Ishlangu的轻盾,它是由一条木脊支撑起一块牛皮而成。[6]这常与(assegai矛英语assegai)及/或棍棒混合使用。 供保护。

现代 编辑

 
一位警员在使用防弹盾

执法人员 编辑

现在,世界各地许多的警察机关仍使用盾牌对抗武力攻击,这些现代的盾牌主要用作两种不同用途。

第一种叫防暴盾,被用作控制暴乱,通常以金属合成物料制成,多为镇暴部队所使用。这些盾一般能阻挡石块和玻璃瓶以至由拳头和棍棒所做成的伤害。由合成物料制成的防暴盾通常为透明的,允许整个盾能被使用同时视线不会被阻挡。同样地,金属制防暴盾常拥有一个位于眼睛水平线上的小窗口。这种防暴盾牌普遍用于抵挡小型爆炸所产生的碎片、投掷物品汽油弹,以及于近身攻击中提供保护。

第二种称作防弹盾,顾名思义,这种现代警盾用作抵抗武装罪犯枪械攻击。由于需要有防弹功能,通常以更高级的合成物料制成,如克维拉等。它们通常由特种警察于高度危险的环境使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而谋动干戈于邦内。…”
  2. ^ 《诗·周颂·时迈》:“载戢干戈,载櫜弓矢。”
  3. ^ 《武备志》卷一百四,第五页
  4. ^ 韋雙翎〈「仙人指路」的緊守直逼〉. [201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5). 
  5. ^ 韋雙翎〈戚繼光「紀效八勢」釋解〉. [201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6. ^ Zulu Shield (Longo). Rrtraders.com. [2012-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4). 

文献 编辑

  • Schulze, André(Hrsg.): Mittelalterliche Kampfesweisen. Band 2: Kriegshammer, Schild und Kolben. - Mainz am Rhein. : Zabern, 2007. - ISBN 3-8053-3736-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