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桀(前2世纪?—前80年),西汉陇西郡上邽县(在今甘肃省天水市境)人,汉武帝汉昭帝时官员。有子上官安,孙女上官氏汉昭帝的皇后。

生平 编辑

少时为羽林期门郎[1],深受武帝的信任及赏识,先被封为太仆,后又升迁至左将军。在莽何罗谋反事件中,骑都尉上官桀立功[2]。武帝死后,在遗诏里封金日䃅为秺侯,上官桀为安阳侯,霍光为博陆侯,但上官桀等人均不受。除此之外,武帝亦令金日䃅、上官桀等人辅佐年少的汉昭帝。上官桀初与霍去病之弟霍光友好,霍光将其女嫁给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上官安之女上官氏进入宫中,为婕妤。不久,被册立为皇后,昭帝驾崩后,上官氏先后成为皇太后和太皇太后,直到寿终。后上官桀与掌权的霍光不睦,企图联合燕王刘旦发动叛乱[3],计划事先败露,被诛

另一个上官桀 编辑

曾随贰师将军李广利攻贰师,任搜粟都尉,上官桀往攻破郁成,郁成降[4]。因“敢深入”之功劳,上官桀升任少府[5]。按《汉书·百官公卿表下》,“搜粟都尉上官桀为少府,年老免”,实为同名同姓的两个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外戚传上》
  2. ^ 《汉书·武帝纪》,侍中仆射莽何罗与弟重合侯通谋反,侍中驸马都尉金日䃅、奉车都尉霍光、骑都尉上官桀讨之。
  3. ^ “上官桀等与燕王谋作乱,光既诛之”
  4. ^ 《汉书》卷061,“贰师令搜粟都尉上官桀往攻破郁成,郁成降。其王亡走康居,桀追至康居。”
  5. ^ “上官桀敢深入,为少府;李哆有计谋,为上党太守。”

原因:汉武帝新封爵位
西汉安阳侯
第一任
前85年-前80年

原因:汉昭帝撤销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