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剌王刘旦(?—前80年),汉武帝之子,母李姬,汉昭帝刘弗陵的同父异母的哥哥。

生平 编辑

元狩六年(前117年)封燕王,好星历数术。汉武帝晚年,刘旦作为其在世诸子中最长者,请求入宫值宿卫,反而暴露了其觊觎皇位之心,引起了武帝的反感。武帝死后,昭帝即位,刘旦未被立为帝,心生不满。昭帝赏赐刘旦钱三十万,增加封户一万三千家。但刘旦并不领情,郎中成轸乘机煽动刘旦自立为帝。

始元元年(前86年),刘旦联合齐孝王之孙刘泽作乱,声称昭帝不是自己的弟弟,而是大将军霍光的儿子。刘旦在燕国招募各郡的地痞,打造武器,不断扩大阅兵。郎中韩义等人切谏,刘旦杀死韩义等十五人。刘泽则在临淄(山东省淄博市东临淄镇)发动兵变,菑川王刘建之子缾侯刘成告发此事,青州刺史隽不疑(隽,音倦)逮捕刘泽与刘旦等,并交由大鸿胪丞审讯,刘泽被处死,刘旦被释放。不久刘旦又和上官桀上官安盖长公主联合叛乱,事泄,畏罪自杀,谥号剌王。

后续 编辑

本始元年(前73年),汉宣帝封刘旦之子刘建为广阳王。

妻妾 编辑

华容夫人:姓名不详,燕王事败后,随刘旦自杀。

子嗣 编辑

评价 编辑

  • 唐太宗立第九子晋王李治(后为唐高宗)为皇太子后,为庶三子吴王李恪写了《诫吴王恪书》,举了刘旦不满昭帝继位而被霍光诛杀的例子。但后来唐太宗临终又令托孤大臣也是其妻兄长孙无忌做新君的霍光。高宗登基后,李恪仍以谋反之名被长孙无忌所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60》,出自司马迁史记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集解·卷十四·魏书十四·程郭董刘蒋刘传第十四》:刘放字子弃,涿郡人,汉广阳顺王子西乡侯宏后也。【钱大昭曰:“汉书王子侯表,西乡侯容,广阳顷王子,顺当作顷,宏当作容。”又云:“放子名宏,西乡虽远祖,不当同名。容字之误显然。”弼按:本传子宏嗣者,乃孙资之子,非刘放之子,钱氏殆未细读上下文耳。】

参考书目 编辑

  • 《汉书·隽不疑传》
  • 杜石然等. 《中國科學技術史稿》上冊.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2. ISBN 7301200013 (中文(简体)). 
刘旦
燕王世系
汉武帝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前?年?月?日逝世于:前80年?月?日
王室头衔
前任:
首任
前一相同头衔:刘定国
燕王
任职期间:前117年—前80年
继任:
撤销
后一相同头衔: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