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前134年—前86年9月29日),翁叔汉武帝金氏,为匈奴休屠王之长子,后来成为汉朝将领。

金日䃅
金日䃅
嘉祥武氏墓群石刻中的金日䃅(左)与休屠王(右)。
车骑将军
时代汉朝
主君汉武帝汉昭帝
翁叔
封爵秺侯
出生汉武帝元光元年
前134年
武威(今甘肃武威
逝世始元元年九月初二日
前86年9月29日 (48岁)
谥号
墓葬陪葬茂陵

生平 编辑

本名日䃅,无姓,为匈奴休屠王的太子。休屠王领地位于匈奴右翼,在今甘肃武威一带。休屠王的族属不详,一说可能是东胡部落屠何之后,一说出自义渠;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休屠王是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欧西德莫斯王朝英语Euthydemid dynasty王室的后裔,“日䃅”则是希腊人名“季米特里奥斯”(Δημήτριος)的对音[4]

元狩二年(前121年),汉朝派遣霍去病进攻陇西,大败休屠王与昆邪王部众。休屠王与昆邪王屡次被汉军打败,伊稚斜单于大怒,欲召见二王并将他们诛杀,二王遂决定降汉。汉武帝担心是诈降,派霍去病率军前去接应。后来休屠王反悔,昆邪王便率部袭杀休屠王,合并其部众,联同昆邪部共四万余人投降汉朝。

日䃅当时年仅14岁,伴随昆邪王投降汉朝。因父亲投降,汉朝没有杀害日䃅,他与母亲和弟弟伦均沦为官奴,被送到黄门署饲养马匹[5]。一次,汉武帝游宴看马,嫔妃都随侍左右。数十名养马人牵着马走过大殿之下,他们都偷偷窥视嫔妃们,唯独日䃅不敢。汉武帝见他身长八尺二寸、容貌威严,而且马养得又肥壮,便对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任命为马监,后升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以休屠作金人祭天,赐姓金氏[6]

金日䃅虽然受到汉武帝亲近,但仍谨小慎微,未尝有过失,因此更加受到汉武帝的信赖,赏赐累千金,出则骖乘,入侍左右。他的母亲也是一个品德高尚之人,教诲二子有法度,受到汉武帝敬重。金日䃅之母去世后,汉武帝为她画像,展示于甘泉宫中,题为“休屠王阏氏”。金日䃅每天都要面对母亲的画像哭泣。金日䃅有二子成为汉武帝的弄儿,其中一人是日䃅的长子,经常跟随武帝身边。一次,日䃅见到长子在殿下调戏宫女,大怒,便将其杀死,随后向汉武帝请罪。汉武帝十分悲伤并为之哭泣,但此后更加敬重金日䃅了。

征和二年(前91年)发生巫蛊之祸,太子刘据受到江充的陷害自杀。后来汉武帝发现太子是被冤枉的,尽灭江充的宗族党羽。侍中仆射莽何罗、重合侯莽通兄弟二人都与江充相善,害怕受到牵连,阴谋发动叛乱。金日䃅察觉到他们怀有异志,暗中观察他们的动静,使他们无法行动。后元元年(前88年),金日䃅生病,莽何罗、莽通、莽安成立即实施计划,何罗与通及小弟安成矫制夜出,共杀使者,发兵。金日䃅起床如厕,突然心动,于是进入宫中,坐于内户下。莽何罗将白刃暗藏于袖中,自东厢房进入宫中,见到金日䃅,大惊失色,连忙跑向汉武帝的寝宫想要进入,但误触宝瑟而倒地。金日䃅趁机抱住莽何罗与其格斗,并高呼莽何罗谋反。汉武帝被惊醒,身边的侍卫拔刀欲砍莽何罗,汉武帝担心误伤金日䃅,当即制止。金日䃅揪住莽何罗的颈部将其掷于殿下,侍卫立即上前将其绑起来。

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病重,决定立钩弋夫人所生的儿子刘弗陵为继承人,让霍光辅佐朝政。霍光推辞,认为才能不及金日䃅。金日䃅则说自己是外国人,若是这么做会让匈奴轻视汉朝,不如让霍光辅政。于是汉武帝拜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金日䃅为车骑将军上官桀为左将军、桑弘羊为御史大夫,四人共同辅政。而金日䃅作为霍光的副手,其子金赏娶霍光之女为妻。

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继位成为汉昭帝,所有政事都决于霍光。依据汉武帝的遗诏,汉昭帝准备以讨伐莽何罗有功为由册封金日䃅为秺侯,但金日䃅以汉昭帝年少为由拒绝受封。金日䃅辅政一年多后病重,霍光奏请汉昭帝册封其为秺侯、封邑三千户,得到汉昭帝允许,于是金日䃅在床前接受册封。死后谥号,陪葬茂陵。子金赏袭爵。

家庭 编辑

  • 父:
  • 弟:
    • 金伦:字少卿,为黄门郎,早卒;
  • 子侄
    • 金某:长子,为汉武帝弄儿,为父所杀;
    • 金赏:次子,嗣爵,其妻为霍光之女。霍光败,休妻。宣帝时为太仆,元帝时迁光禄勋
    • 金建:三子,与昭帝同年,为侍中、驸马都尉,深为昭帝所宠幸。
    • 金安上:侄,字子侯,弟金伦之子。深受宣帝宠信,因告楚王延寿反有功,封关内侯,后霍氏反,参与平叛有功,封都成侯,死后谥“敬侯”。
  • 曾孙:

东汉末年的金旋金祎父子也可能是金日䃅的后人。[7]

世系图 编辑

休屠王
秺敬侯
金日䃅
金伦
秺节侯
金赏
金建郕都敬侯
金安上
郕都夷侯
金常
金敞金岑金明
秺侯
金当
金涉金参金饶郕都侯
金钦
金遵
郕都戴侯
金汤
金融

后裔 编辑

参见 编辑

  • 胡元澄 越南胡朝开国君主胡季犛长子,国破入仕明朝,官至工部尚书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68》,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国社会科学院 (编). 现代汉语词典 第7版.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6年9月: 278页. ISBN 978-7-100-12450-8. 䃅(磾) dī 用于人名,金日(mì)䃅,汉代人。 
  2. ^ 大陆出版的《辞海》。亦可参中华民国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 金日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条目
  3. ^ 集韵》:“䃅,黑石,可染缯。出琅邪。”
  4. ^ Lucas Christopoulos. Dionysian rituals and the Golden Zeus of China (PDF). [2022-11-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12). 
  5. ^ 《汉书》霍光金日䃅传,“日䃅以父不降见杀,与母阏氏、弟伦俱没入官,输黄门养马,时年十四矣。”
  6. ^ 《前秦录》载:“汉休屠王太子日䃅事武帝,帝以休屠作金人祭天,赐姓金氏。”
  7. ^ 三辅决录注曰:时有京兆金祎字德祎,自以世为汉臣,自日䃅讨莽何罗,忠诚显著,名节累叶。
  8. ^ 흉노왕의 후손 김일제 유적을 찾아서. 신동아朝鲜语ko. 199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2). 
  9. ^ 赵甲济. 騎馬흉노국가 新羅 연구 趙甲濟(月刊朝鮮 편집장)의 심층취재 내 몸속을 흐르는 흉노의 피. 月刊朝鲜. 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9). 
  10. ^ 洗濯板として使われてきた新羅文武王陵碑の上部発見. 中央日报. 2009-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8). 
  11. ^ 김운회의 '대쥬신을 찾아서' <23> 금관의 나라, 신라”. プレシアン. 2005-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9). 
  12. ^ 경주 사천왕사(寺)사천왕상(四天王像)왜 4개가 아니라 3개일까. 朝鲜日报. 2009-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30). 

原因:汉武帝新封爵位
西汉秺侯
第一任
前87年-前86年9月29日
继任:
金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