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宫记》是约7世纪时编纂的日本史书,编者不详,全书共3卷。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上宮記
假名じょうぐうき
かみつみやのふみ
平文式罗马字Jiyougūki
Kamitsumiyanofumi
日语旧字体上宮記

书名“上宫”是指厩户皇子(即圣德太子,别称上宫王)幼年和青年时所居住的宫殿(位于奈良县樱井市),《平氏传杂勘文》称此书是“太子御作”,但这可能是假托之言。此书究竟是圣德太子的传记,还是上宫里流传下来的史书,至今没有定论。

《上宫记》在镰仓时代后期似乎仍有存世,但之后已散佚。不过从散落于《释日本纪》、《圣德太子平氏传杂勘文》、《天寿国曼荼罗绣帐缘起勘点文》等书籍的《上宫记》部分佚文中,可知此书内容包括有关神代的记述、继体天皇和圣德太子的系谱。从书中内容、系谱的格式和用字看来,其年代有可能比在藤原宫遗迹出土的木简久远,更有推测认为它或许是在推古天皇时成书。

《上宫记》的史学价值,在于它记载了继体天皇的系谱[1],补充了《古事记》、《日本书纪》欠缺的史料,有助研究继体天皇的身世。

注释 编辑

  1. ^ 由于《上宫记》已散佚,系谱实际见于《释日本纪》卷十三对《上宫记》的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