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记

日本史書

古事记》(日语:古事記/こじき、ふることふみ[注 1])为日本最早的历史书籍。日本和铜四年(711年)9月18日,日本元明天皇太安万侣おお の やすまろ、太安 万侶)编撰日本古代史。和铜五年(712年)1月28日,将完成的内容《古事记》献给元明天皇,其内容大略可分成:“本辞”、“帝纪”两个项目,以及“上卷”、“中卷”、“下卷”三个部分。全书采用汉文万叶假名混杂写成。

真福寺日语真福寺 (羽島市)所藏古事记书影。

成书经过 编辑

本书由太安万侣在712年呈献给元明天皇,记载了凭稗田阿礼口诵之《帝纪》和《旧辞》,以及一些历代口述相传的故事。

成书目的 编辑

如同《古事记》的序中所提到,其编纂原因是为了去伪存真,就如同《日本书纪》一般,最终的是希望可以强化中央集权正当性而成书。《古事记》建立了一个亲大和的历史叙事,确保了日本历史的合法性和自上古便延续下来的王朝的优越性。这段历史叙事描述了神明时代与人皇时代以及从天神到天皇的转换。

书中也反映了上古日本的宇宙观,认为宇宙根本是天之御中主神,生成宇宙的是高御产巢日神神产巢日神[注 2]日本诸岛及岛上的山川草木众神并高天原的最高统治者太阳女神天照大神皆由男神伊耶那岐神与女神伊耶那美神生产,因此日本人自古以太阳民族自居,以本国与日称兄,并视日本神国[1]

概说 编辑

《古事记》大略可分成两个项目、三个部分:

内容 编辑

上卷 编辑

  • 序言
    • 第1段:稽古照今。
    • 第2段:《古事记》撰写记录的开端。
    • 第3段:《古事记》的成立。
  • 神话

上卷出现的神祇 编辑

中卷 编辑

第1代天皇(神武天皇)到第15代天皇(应神天皇)的家谱、事迹。

下卷 编辑

第16代天皇(仁德天皇)到第33代天皇(推古天皇)的家谱、事迹。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一般读“ふることふみ Pulukotopumi”、“ふることぶみ Pulukotobumi”或“こじき Kojiki”,而原读未详。
  2. ^ 但《古事记》中并未记载此事,仅列出了上述三神的名字。

来源 编辑

  1. ^ 叶渭渠. 日本文化史. 远足文化, 2012. 2012 [2019-03-07]. ISBN 97898659671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7) (中文(台湾)).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