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瓦尔登州

(重定向自上瓦尔登州

上瓦尔登州德语:Obwalden;法语:Obwald;意大利语:Obvaldo;罗曼语:Sursilvania)是瑞士中部的一个州。人口33,330,首府位于萨尔嫩(Sarnen)。传统上是个“半州”(Halbkanton),但宪法中已无此分类。

上瓦尔登州
Obwalden
半州
上瓦尔登州旗
旗帜
上瓦尔登州徽
徽章
上瓦尔登州地图
坐标:46°52′N 8°02′E / 46.87°N 8.03°E / 46.87; 8.03
国家 瑞士
首府萨尔嫩
面积
 • 总计491 平方公里(190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19
人口(2004年)
 • 总计33,300人
 • 排名25
 • 密度67.8人/平方公里(176人/平方英里)
 • 密度排名22
加入邦联1291年
官方语言德语
网站上瓦尔登州

地理 编辑

历史 编辑

上瓦尔登州境内最早的聚落是凯尔特人和罗马人阿勒曼尼人在公元八世纪开始移居此地。1291年,由上瓦尔登及下瓦尔登组成的翁特瓦尔登施维茨(Schwyz)及乌里(Uri)为抵抗哈布斯堡王朝,于卢塞恩湖畔的吕特利(Rütli)缔结盟约,瑞士邦联从此诞生。十三十四世纪期间,上瓦尔登州拥有自己的政府,并与下瓦尔登有一个联合议会。

1403年上瓦尔登为了扩张领土去建立干酪牲畜的市集,遂与乌里州一起侵略莱文蒂纳地区(Leventina,即现在的提契诺州)。十六世纪初,很多上瓦尔登人去当雇佣兵,因此累积了大笔财富。1798至1803年间,拿破仑占领瑞士并建立赫尔维蒂共和国,上瓦尔登失去了独立地位,但人民首次能享有基本的政治权利。1815年,恩格尔贝格(Engelberg)修道院和同名的市镇加入上瓦尔登州。

政治 编辑

上瓦尔登在瑞士邦联内是一个半州,能享有和其他全州一样的权利与义务,与别不同的地方是半州在瑞士联邦议会中只能有一名议员。由于上瓦尔登面积很小,人口又稀少,所以州政府内只有五名官员。

经济 编辑

中小型企业主导著上瓦尔登的经济,行业包括小型机械、合成材料、医疗设备及纳米技术等范畴。

传统行业仍然很重要,尤其是伐木业和农业。上瓦尔登的农业专注于蓄牧业,供应奶类及肉类。多数农庄是家族经营。

旅游业是另一经济支柱,本地企业和居民都受惠于旅游业的设施,约有四分之一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

文化 编辑

当地团体致力保护上瓦尔登的传统文化,例如是传统音乐、舞蹈、服饰、戏剧、节日及庆典等。上瓦尔登出了一些现代艺术家例如Josef Garovi(作曲家), Caspar Diethelm(作曲家), Julian Dillier(诗人), Franz Bucher(画家), Kurt Sigrist(雕塑家)及Alois Spichtig(雕塑家)。

行政区划 编辑

 
上瓦尔登半州的行政区划。

上瓦尔登半州由于面积太小,所以没有区级划分,而辖下有七个市级行政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