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院 (南洋公学)

上院为原南洋公学建筑,原址在今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于1900年,并于1954年拆除重建为新上院

历史 编辑

中院一样,上院系在盛宣怀筹办创立南洋公学前与美国人福开森一同筹划设计,1900年建成。当时南洋公学设立三院,为外院(后改为附属小学堂)、中院(中学)及上院(大学)。建筑起初要给上院的学生使用,故也称作“上院”。但上院建筑建好了,上院却决定缓办,后只得作为北洋大学铁路四班和预科班的教室,后来也作为一些专业训练班的教室和行政机构用房。李叔同凌鸿勋黄炎培邵力子邹韬奋陆定一等著名人物曾在此学习。

上院为一座“山”字形三层楼房,属英国文艺复兴式风格,有拱券长外廊,外墙以断山花为装饰,并有法国券式门窗。楼中部顶层有钟楼,底层有礼堂,是南洋公学的大学部,另有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食堂、学生宿舍。楼长60米,后方三幢楼房每幢纵深约30米,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造价82,908两银元。楼前有半圆形花坛,中央树立旗杆,常飘扬五色旗或校旗。钟楼与1891年所建的上海海关大楼钟楼相似,内设大钟直径6尺,为当时沪西唯一的标准钟。当时有诗描绘上院:

钟楼矗立广场空,气势长怀创始功。

曲径浅园欣漫步,明窗绛蜡助专攻。

典型尤仰规模远,忧国还留朴实风。

双树何年成荫益,相期共勉采山铜。

1926年,上院礼堂更名为“文治堂”,以纪念唐文治。该礼堂可容纳500人,常用于放映电影、举行校庆典礼、辩论会、名人演讲、学术报告、新生茶话会、募捐会等活动。上方还有月楼,可容纳一二百人。严复孙中山张元济陈独秀恽代英蔡元培黄炎培马寅初章太炎陈果夫等人曾在此发表过演讲。[1][2]后因此礼堂狭小,不能满足需要,就建设了大礼堂,也称文治堂;上院的文治堂则改称“旧文治堂”,新建的大礼堂则称“新文治堂”。[3]

1953年上院年久失修,屋架墙壁倾斜严重。且保险公司不再续保,学校遂报教育部拆除并在原址修建新上院。

相关建筑 编辑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有上院和东上院各一座,名字源于徐汇校区上院(及新上院),作为教学楼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