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外交

地区外交概述

不丹与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的54个国家有外交关系[1][2]。不丹长期被视为印度的保护国[3],因此其外交政策受制于印度的“指导”。目前不丹是唯一与联合国安理会所有的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4]

不丹的建交国

1981年,不丹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1982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丹现今是南盟的成员以及45个国际组织的成员。[5]

印度 编辑

不丹与印度的关系是根据1949年8月8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该条约提到不丹的外交事务必须接受印度的“指导”,印度政府承诺不干涉不丹的内政。1961年以后,不丹曾多次表示自身主权完整,至1971年加入联合国后,遂开始与印度以外国家展开接触。2005年3月不丹对境内的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波多全国民主阵线等印度东北地区武装叛乱份子发动攻击,不丹将强化边界安全审查并与印度军队保持密切合作,此举受到印度的赞赏。2007年,不丹与印度重新谈判了新的友好条约,印度同意不丹在进口武器时不必获得印度许可[6],删去了不丹外交接受印度指导的内容,并且提到不丹王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将在涉及各自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密切合作,两国政府都不得允许他国利用其领土从事危害对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双方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2007年的《印度-不丹友好条约》加强了不丹作为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的地位。[7]

印度是不丹最大援助国家,援助金额约占全部外援八成。不印两国开放边界通商贸易,2005年旺楚克国王为印度国庆日受邀外宾访问印度,并且签署农业水电铁路发展的谅解备忘录,印度重申致力帮忙不丹经济与社会发展,并出资修建五条由西孟加拉邦阿萨姆邦到不丹之铁路。

不丹和印度两国的公民可以不需要护照和签证就能自由地在对方国家旅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不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未建立任何外交关系,但其政策是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在联合国针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代表权”议题(2758号决议案)上投了赞成票,1974年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临时代办马牧鸣出席旺楚克国王加冕典礼。200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率友好代表团访问不丹,2004年4月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赴不丹参加第十七轮中不边界会谈,不丹外交部长坎杜旺楚克赴中参加亚太经合会第六十届年会,并顺道访问上海广州深圳。两国在2000年之后往来互动提高,2006年不丹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目前不丹在香港澳门设有名誉领事[8]

201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总理温家宝里约热内卢会见不丹首相吉格梅·廷里时表示,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不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日划定两国边界,加强各领域交流,推动中不关系迈上新台阶。[9]

尼泊尔 编辑

不丹与尼泊尔于1983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双方努力协商解决悬至十六年的难民处境问题,目前约有十万难民待在联合国在尼泊尔设立的难民营,大部分的难民宣称是不丹公民,但不丹政府表示多数为无国籍者及被褫夺公民权的自愿移民者(那些尼泊尔人最早是17世纪被请到不丹做工匠的尼瓦尔人,19世纪被英国人大量招到不丹)。

孟加拉国 编辑

不丹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两国间隔着印度阿萨姆走廊相望。不孟关系密切,孟加拉也有大使驻在廷布

其他国家 编辑

不丹与南亚所有国家均建立外交关系,并积极主张南亚区域合作。不丹与欧洲七个不丹友谊小组成员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丹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均无外交关系,五常任理事国对不丹之交流均透过其驻印度大使及不丹驻印度大使。不丹现已与54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绝大多数与不丹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均由其驻印度大使兼任驻不丹大使。

驻外机构 编辑

 
不丹王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纽约)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ilateral relations.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Bhutan. [4 May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2. ^ Israel normalizes ties with Bhutan. The Jerusalem Post | JPost.com. [202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9) (美国英语). 
  3. ^ Bedjaoui, Mohammed, International Law: Achievements and Prospects, 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51–, 1991 [2021-12-31], ISBN 92-3-102716-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 "The Treaty of Friendship of 8 August 1949 between Bhutan and India is an example of the creation of a protected State, Bhutan, with a quite loose relationship to the protecting State, India. By the terms of this Treaty of Friendship, Bhutan agreed to follow the guidance given by India in so far as external relations were concerned. India was not granted the power to exercise diplomatic rights on behalf of Bhutan and this way Bhutan remained in charge of its foreign policy."
  4. ^ Chaudhury, Dipanjan Roy. Bhutan doesn't have diplomatic ties with any of the 5 UNSC permanent members. The Economic Times. [2021-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5. ^ Foreign Relation and Trade. Bhutan Portal online. Government of Bhutan. [201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16). 
  6. ^ 中國和不丹加速邊界談判:印度該擔心嗎. [2021-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7. ^ Indo-Bhutan Friendship Treaty (PDF). Government of India. [2021-12-3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3-25). 
  8. ^ 存档副本. [2008-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9. ^ 殷亮 (编). 温家宝:中国愿同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早日划定两国边界. 国际在线. 2012年6月22日 [2012年6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6月12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