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瓦尔人

(重定向自尼瓦尔人

内瓦尔人是一群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峡谷原住民。根据尼泊尔的2001年的人口普查,内瓦尔人的总人口为1,245,232人,是该国的第六大民族,占全国人口的5.48%。

内瓦尔人
分布地区
尼泊尔印度不丹西藏拉萨普兰
语言
尼泊尔语内瓦尔语
宗教信仰
尼瓦尔佛教(有尼泊尔特性的密宗)、印度教
相关族群
印度-雅利安种族

历史 编辑

尼瓦尔人史前就生活在加德满都峡谷,他们与不同时期来到的藏缅语族及雅利安人混合。有人说他们的祖先是来自南印度喀拉拉邦的纳雅尔人(属首陀罗种姓)。

中世纪离车族英语Licchavi (clan)统治的尼波罗国(约公元400年至750年)就是加德满都,尼瓦尔就是尼泊尔。后来内瓦尔人建立了马拉王朝(公元12世纪至公元18世纪)。到了1769年时,内瓦尔人在加德满都山谷与边地区的势力终结,被沙阿王朝征服。

语言 编辑

虽然尼瓦尔语是属于藏缅语系的一个语族,但它受到印度-伊朗语系的各种方言例如梵语巴利语孟加拉语之影响相当大。内瓦尔语也包含某些南亚语系语词,有82万尼泊尔人把内瓦尔语视为母语。

宗教 编辑

内瓦尔人主要信仰佛教印度教。根据2001年的人口调查,84.13%的尼瓦尔人信印度教,15.31%信佛教。他们佛教受密宗很大影响,很多人同时信仰两教,他们佛教徒内也有种姓。

音乐 编辑

大部分尼瓦尔乐器是属于打击乐器之类。吹奏乐器长笛等也较普遍,而弦乐器非常罕见。有些歌曲为特定季节或节日专用。

烹调 编辑

尼瓦尔的典型烹饪是较为特殊,包含非素食和素食物品以及非酒精饮料。芥末油、有很多的调料、如孜然芝麻姜黄生姜丁香肉桂辣椒芥末等等都用于烹调。

建筑物 编辑

尼瓦尔的建筑包括佛塔风格、利塔风格、喜克拉式风格等等。帕坦被称为佛教艺术之都。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