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流泪》是香港歌手陈百强的第二张粤语大碟,收录了名曲《不再流泪》、《初恋》及《飞越彩虹》。《不再流泪》是之前的金曲《眼泪为你流》的延续篇,《初恋》是之前的英文歌《First Love》的中文版,而《飞越彩虹》则是香港电台广播剧《民间故事·柳荫记》的主题曲。时任EMI音乐总监锺肇峰在此专辑中参与了大部分歌曲的制作。这是陈百强在EMI唱片的最后一张专辑,于1980年3月推出。

不再流泪
陈百强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1980年3月
录制时间1980年
类型粤语流行音乐
时长41:32
唱片公司EMI唱片 (香港)
制作人谭国基、方永丰
陈百强专辑年表
First Love
(1979年)
不再流泪
(1980年)
几分钟的约会
(1980年)

制作背景 编辑

此专辑承接了之前的青春感觉,主打歌曲为《不再流泪》和《飞越彩虹》。《飞越彩虹》亦是香港电台广播剧《民间故事·柳荫记》的主题曲,曾登上中文金曲龙虎榜榜首,因此较为人熟悉。专辑里有十首新歌,另有两首是《眼泪为你流》和《飞越彩虹》的音乐版。

陈百强在1980年无线电视“K-100”节目中如此描述《不再流泪》:“呢首歌叫《不再流泪》,系《眼泪为你流》嘅下集大结局。我今次谂呢只歌嘅时候呢,觉得咁样代表咗年青人嘅性格,因为无论系男仔好,女仔又好,佢觉得自己唔啱,咁佢会打俾对方,话一声Sorry,咁我谂大家就会冇事嘅喇。”[1]

同年,陈百强与张国荣锺保罗合作演出电影《喝采》。电影较迟公映,此专辑里不少歌曲便成了该电影的插曲,包括《初恋》和《飞出彩虹(音乐)》。1981年,陈百强于无线电视的青春偶像剧《突破》任主角,专辑里的《昨夜梦见你》是剧中一首插曲。

十二首歌中有四首是由陈百强作曲,如主打歌《不再流泪》。歌曲开首用了一把女声读白, 是当年港台DJ谭伟华演释的,可见陈比起其他八十年代的歌手更能为时代曲添上新鲜感觉。上一张专辑的英文歌《First Love》由郑国江填上中文歌词,成为了此谍内的《初恋》,中文新词更能表达青少年对初恋的那份憧憬与情怀。其余两首由陈作曲的是《昨夜梦见你》和《眼泪为你流(Instrumental)》。

回响 编辑

林家谦在2021年接受“东网”访问被问及他最喜欢的金曲时曾如此回答:“我心目中的number one金曲是陈百强的《初恋》,第一是听完有初恋的感觉,第二是它的旋律真的写得很好,因为它牵涉了两个key,转key亦转得很美,我记得是由D key转到F key,再转回去D key。”[2]

衍伸 编辑

1980年,陈百强主演的电影《喝采》采用了《初恋》作为插曲。

1981年,罗文推出歌曲《红棉》。罗文相当欣赏《飞越彩虹》,故而邀请了锺肇峰据此曲创作了《红棉》。[3]

1981年,陈百强在无线电视剧《突破》中以吉他伴奏清唱了《昨夜梦见你》。

曲目 编辑

全碟制作人:谭国基、方永丰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备注时长
1.不再流泪郑国江陈百强锺肇峰第二主打
女声:谭伟华
4:15
2.昨夜梦见你郑国江陈百强锺肇峰 3:42
3.热舞太奇妙郑国江梁兆基梁兆基 3:02
4.我心里在唱汤正川锺肇峰锺肇峰 2:23
5.初恋郑国江陈百强顾嘉煇原曲为《First Love》,收录于陈百强的《First Love》专辑3:38
6.眼泪为你流 (音乐)陈百强锺肇峰 3:33
7.飞越彩虹(香港电台广播剧《民间故事·柳荫记》主题曲)郑国江锺肇峰锺肇峰第一主打
广播剧《民间故事·柳荫记》于1980.05.09首播
3:39
8.伤得几多次郑国江陈德坚锺肇峰 4:32
9.何必相识郑国江陈德坚梁兆基 3:42
10.加减乘除郑国江黄思雯锺肇峰 3:55
11.前路点走过郑国江梁兆基梁兆基 3:14
12.飞越彩虹 (音乐)锺肇峰锺肇峰 1:57
总时长:41:32

制作人员 编辑

  • 监制:谭国基、方永丰
  • 录音:王纪华、陈传谦、韦翰文
  • 混音:王纪华
  • 录音室:EMI Studio
  • 小提琴:刘锦龙
  • 钢琴:钟肇峰
  • 弦乐队协奏领导:孙慧琴
  • 摄影:Jackie Tam
  • 封面设计:谭国基、DHL Graphic Design

派台成绩 编辑

歌曲 港台
中文歌曲龙虎榜
飞越彩虹 1(2周)
不再流泪 1

奖项 编辑

  • “中文歌曲擂台奖”:《不再流泪》专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陳百強談《不再流淚》(4m15s). Bilibili. 
  2. ^ 林家謙談最喜歡的金曲——陳百強《初戀》(1m25s). Bilibili. 
  3. ^ 郑国江. 樂田筆耕. 唱片骑师周报 (198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