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资本(德语:Konstantes Kapital,英语:constant capitalc)是由卡尔·马克思提出并用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概念。它是指用于生产资本投资形式之一,与可变资本 (英语:variable capitalv )相对。不变与可变的区别是指生产要素在经济作用方面,是否创造了新价值

不变资本包括(1)固定资产,即厂房机器土地建筑物的货币支出;(2)原材料和辅助运营支出(包括购买的外部服务);以及(3)某些意外的运营开支。相反,可变资本是指劳动力成本的资本支出,因为它们代表工人的收入,即工资的总和。

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概念不同于固定资本英语Fixed capital流动资本的概念(不仅被马克思,也被大卫·李嘉图和其他古典经济学家使用)。后两种对应于经济学上非常普遍的固定投入(和成本)和可变投入(和成本)之间的区分。它从使用者(资本家)的角度区分输入,即使用者在使用它们时的灵活度。不变资本是指非人力投入生产,而可变资本是指人力投入(雇用劳动力进行劳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