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送气齿搭嘴音

不送气齿搭嘴音(Tenuis dental click)是一种辅音,主要出现于南非的一些口语中。其中,术语“不送气”(tenuis)又称“无声爆破音”,特指清音、不送气(unaspirated)、未颚音化、未声门化英语Glottalization阻碍音。表示此音的国际音标(IPA)是⟨ǀ[1]杜克英语Clement Martyn Doke/比奇英语Douglas Martyn Beach式的音标⟨ʇ⟩曾经有一段时间为国际音标采用,现在亦有部分语言学家偏好使用此音标表示该音,以免直线形的音标跟韵律符号⟨|⟩或近音音标⟨l⟩搞混。

(不送气)齿搭嘴音
ǀ
ʇ
IPA编号177
编码
HTML码(十进制)ǀ​ʇ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1C0 U+0287
ASCII音标t!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12346)⠹ (braille pattern dots-1456)
音频范例

特征 编辑

不送气齿搭嘴音的特征包括:

出现于 编辑

不送气齿搭嘴音主要出现在南非的科依桑语系,以及毗邻的班图语支当中。

语言 词汇 IPA 意义 注释
祖鲁语 icici [îːǀíːǀi] = [îːʇíːʇi] 耳环
哈札语英语Hadza language cinambo [ǀinambo] = [ʇinambo] 萤火虫
科伊科伊语 ǀgurub  [ǀȕɾȕp] = [ʇȕɾȕp] 干燥的秋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 and the IPA Chart.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201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