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齐线数字

(重定向自不齊線數字

不齐线数字(也称小写数字古风体数字中世纪数字)是阿拉伯数字的一种款式,设计配合小写字母,营造视觉上的和谐。

Hoefler Text是一套使用不齐线数字的现代字体。

现在阿拉伯数字通常是齐线数字(也称为大写数字现代体数字标题数字),与大写字母高度一样,没有下降笔划。与此相比,小写阿拉伯数字的形状和位置都有变化,就像小写字母:一些没有上升和下降笔划,与字母x同高(例如0、1和2);一些有上升笔划,像字母h(6和8);一些有下降笔划,像字母g(3、4、5、7和9)。虽然这是最常见的设计安排,但也有其他可能安排。例如在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早期,法国狄多家族的印刷设计员使用有上升笔划的3。这种形式保留在后来的一些法国字体中。另外一些字体还有不同的安排。

中世纪,自从12世纪阿拉伯数字于欧洲开始流行,这种款式的数字就在使用,故此也称为中世纪数字。19世纪字体设计师设计的齐线数字,大幅取代了不齐线数字,尤其是报纸和广告字体。机械排铸(例如蒙纳丽那排铸机)用的精细的书本字体到了20世纪仍然用不齐线数字,但随着照相排版时代的来临,它们几乎消失。数码排字令它们蓬勃复苏。

高品质排字偏向在内文采用不齐线数字:它们与小写字母和小型大写字母较融和,而且它们形状较多变化,便利阅读。而齐线数字则用于大写字母中,有认为它们使用在表格和试算表效果更好。

虽然很多传统字体都包含一套完整的齐线和不齐线数字,以用于不同场合;多数标准电脑字体(除了专业印刷使用的字体)都只有一种数字。齐线数字较常见,使用不齐线数字的常用字体有GeorgiaHoefler Text

参考 编辑

  • Robert Bringhurst. The Elements of Typographic Style. Vancouver: Hartley & Marks, 1992. ISBN 0-88179-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