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战 (电影)

世界之战》(英语:War of the Worlds,香港译《强战世界》,台湾译《世界大战》)是一部于2005年上映的美国科幻灾难电影,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乔许·费德曼英语Josh Friedman大卫·柯普共同编剧,剧情根据H·G·威尔士1898年同名小说改编。汤姆·克鲁斯达科塔·范宁贾斯汀·查特文米兰达·奥图以及蒂姆·罗宾斯等人主演,摩根·弗里曼声演旁白。

世界之战
War of the Worlds
剧院发行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
监制凯斯琳·肯尼迪
柯林·威尔森英语Colin Wilson (film producer)
编剧乔许·费德曼英语Josh Friedman
大卫·柯普
原著世界大戰
H·G·威尔士作品
旁白摩根·弗里曼
主演汤姆·克鲁斯
达科塔·范宁
贾斯汀·查特文
米兰达·奥图
蒂姆·罗宾斯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亚努斯·卡明斯基
剪辑麦克·卡恩英语Michael Kahn (film editor)
制片商安培林娱乐公司
克鲁斯-华格纳制片
片长116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5年6月28日 (2005-06-28)(科威特)
  • 2005年6月29日 (2005-06-29)(美国)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梦工厂
预算$1.32亿美元[1]
票房$6.039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世界之战
香港强战世界
台湾世界大战

剧情 编辑

世界各地开始出现极端天气,怪云、暴风雨、大面积停电等。在美国纽约市,26道闪电连续击中了街道的同一处,随后一架巨型的三脚战机由地面爆出,并用杀人光线瞬间摧毁了附近的一切,现场顿成人间炼狱;由于三脚战机带有透明的防护罩,所以军方发射的炮弹对其毫发无损。 雷·费尔(汤姆·克鲁斯饰)带着一对儿女——罗比和瑞秋逃走,这时他才发现保护家人是他唯一的生存职责。

他们打算去波士顿找雷已离婚的妻子及岳父母,未料前往波士顿的轮船却被从水中出现的三脚战机掀翻,他们好不容易才躲过一劫。中途罗比不顾雷的劝阻执意要去参军,雷只好带着瑞秋躲在一间废弃农舍地下室,跟他们在一起的还有神经质的哈伦·奥格威;过程中还一度见到下地下室探查的外星人。由于发疯的奥格威执意要去对付外星人,雷怕连累女儿只好将他杀死。但瑞秋在外被一台三脚战机抓走,雷为了救她便在战机内部引爆手榴弹,成功炸毁了该台三脚战机。

雷与瑞秋来到已部分遭毁的波士顿,发现一群鸟围在三脚战机外围,雷据此判定防护罩已消失,并将此发现告诉军方,让他们发动反击。原来外星人来到地球呼吸空气及饮水,因不能适应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而瘫痪。雷最后与家人团聚。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拍摄 编辑

取景地点包含维吉尼亚州康乃狄克州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摄影持续了72天[2]

发行 编辑

《世界之战》于2005年6月23日在齐格菲尔德剧院英语Ziegfeld Theatre (1969)首映。汤姆·克鲁斯在那里透露了他与凯蒂·霍姆斯之间的关系[3]。六天后的6月29日,电影大约在美国的3,908家剧院发行[1]

评价 编辑

电影收获了普遍影评人的好评。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251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186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74%,平均得分7分(满分10分)[4],而基于另一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的40篇评论文章,其中33篇予以好评,1篇差评,6篇褒贬不一,平均分为73(满分100)[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War of the Worlds (2005). Box Office Mojo. [September 11, 2009]. 
  2. ^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Worst Kind. Wired. June 2005 [September 13,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5). 
  3. ^ Donna Freydkin. Cruise, Holmes step out. USA Today. June 23, 2005 [September 17,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22). 
  4. ^ War of the Worlds. Rotten Tomatoes. [February 3,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6). 
  5. ^ War of the Worlds. Metacritic. [September 28,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