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科塔·范宁

美國女演員、模特

汉娜·达科塔·范宁(英语:Hannah Dakota Fanning[1],1994年2月23日),美国女演员,2000年以童星出道。达科塔的成名作是2001年的《我是山姆》、2005年的《世界大战》、《捉迷藏》和2006年的《夏洛特的网》。范宁亦是美国演员工会奖最年轻的提名者之一[2]

达科塔·范宁
范宁于2020年
女演员
本名Hannah Dakota Fanning
国籍 美国
出生 (1994-02-23) 1994年2月23日30岁)
 美国乔治亚州康佑斯英语Conyers, Georgia
职业演员
代表作品我是山姆
捉迷藏
夏洛特的网
活跃年代2000年至今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美国演员工会奖
土星奖
2006 最佳电影年轻演员-《世界大战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
2002 最佳年轻演员-《我是山姆
2006 最佳年轻女演员-《世界大战
金卫星奖特殊事迹奖
2002 最佳天赋-《我是山姆》
中国大陆达科塔·范宁
台湾达科塔·芬妮
港澳狄高达·芬宁

其胞妹艾儿亦是知名女演员。

早年生活 编辑

达科塔·范宁生于乔治亚州康佑斯英语Conyers, Georgia,母亲是职业网球选手裘依(Joy。闺姓阿灵顿,Arrington),父亲是史帝夫·范宁(Steve J. Fanning),曾在圣路易红雀队小联盟打球,现在则是洛杉矶电子业的销售员。[3][4]她的外公瑞克·阿灵顿(Rick Arrington)是一名足球球员,而她的阿姨吉儿·阿灵顿(Jill Arrington)是ESPN的播报员。达科塔·范宁的妹妹艾儿(Elle Fanning)亦同样是一名演员。范宁的母亲想将她取名为“Hannah”,而她的父亲则想替他取名为“Dakota”,最后两个都有使用,而她在朋友与家庭之间总是用“Dakota”这个名字。范宁拥有一半德国血统,而她的姓氏的来源则是爱尔兰。范宁与其家庭的信仰是浸信宗(Baptists),她与家人都是美南浸信会的成员。

职业生涯 编辑

1999-2003 编辑

范宁在五岁时和传奇音乐家雷·查尔斯共同为州立乐透演出电视广告,也被《Tide》(洗洁产品公司)选中演出广告。她第一个关键性的演出工作是在NBC黄金时段的戏剧《急诊室的故事》中的客串演出,而此角色现在仍是她最喜欢的角色-“我演出一个遇到车祸的白血病患者,当我进行此工作时,我必须要整整两天戴着颈环与鼻管。”

范宁随后也数次担任固定电视系列剧的客串演出工作,包含了《犯罪现场调查》、《老友记》、《The Practice》、《Spin City》与《Malcolm in the Middle》,她也在《艾莉的异想世界》(Ally McBeal)与《Ellen Show》(由艾伦·德杰尼勒斯主持)中,演出小女孩的重要角色。在2001年范宁被选中在电影《我是山姆》中与西恩·潘演出对手戏,这个故事是描写一个心智不全的男人争取其女儿监护权的故事。

这个角色,因为其出色的配角演出,使得范宁成为获得影视演员协会奖项提名纪录中最年轻的演员(在2002年,8岁)。当她赢得了广播影评人协会所颁发的最佳年轻演员奖项时,她因为个子太小而碰不到麦克风,因此颁奖人奥兰多·布鲁还一直抱着她让她发表自己的得奖感言。

在2002年,导演史蒂芬·史匹伯选角选中范宁,演出小品科幻电影《Taken》中的童星主角《Allison "Allie" Clarke/Keys 》的角色。在此同时,她获得电影评论的注意获得许多正面评价,其中包含了华盛顿邮报的影评人汤姆·薛尔斯(Tom Shales),他在评论中对范宁写下了:“她拥有脱俗的完美的外型,达到让人着迷的年轻女演员的条件……拥有极佳的条件。”

在同一年,范宁在三部影片中现身:在电影《步步危机》中,饰演一位和绑架者讨价还价斗智的绑票受害者;在电影《美丽跷家人》演出瑞丝·薇斯朋的童年时代,在电影《Hansel and Gretel》中演出凯蒂的角色。

范宁在2003年出版的两部电影中演出更重要的角色:在电影《杠上富家女》中,演出女主角布兰妮·墨菲担任的不成熟保姆角色,所照顾的一位易怒的孩子;在电影《魔法灵猫》中演出莎莉一角。她在2003年11月10日于杰·雷诺的节目《The Tonight Show》中现身,于本节目中她表示她和自己的妹妹共用一个房间,并且描述了在电影《魔法灵猫》中合演的影星麦克·迈尔斯“非常有趣”。

在此期间范宁担任了四部动画片的配音工作:在《龙猫》中演出英文版的草壁皋月角色,在迪士尼 频道系列节目《Kim Possible》中演出金·帕斯柏(Kim Possible)的角色,在福斯电视公司的连续剧《Family Guy》中饰演一位小女孩的角色,在卡通频道的节目《Justice League》中演出年轻的神奇女孩角色。

2004-2007 编辑

在2004年,范宁出现在电影《怒火救援》中演出珮塔这个角色,此角色是个九岁的女孩,在长期的相处之后,赢得了由丹佐·华盛顿所扮演的退休保镖之心,丹佐·华盛顿是受雇保护这个女孩免于被绑架的危机。罗杰·艾伯特这么写道范宁:“是一位仅十岁的专业人士,并创造了一个赢得人心的角色。”

电影《捉迷藏》,是她在2005年第一部发行的作品,在此剧中她与劳勃·狄尼洛演出对手戏,影评恰克(Chuck)说 :“这会是美好的实力相当的对戏—如果这位童星范宁挑战大师狄尼洛玩一场看正眼的游戏,那这位传奇大师应该是会先眨眼睛的那个。”范宁在直接发行录像带的电影《Lilo & Stitch 2: Stitch Has a Glitch》中配音演出莱洛(Lilo)的角色。她也参与了罗德里哥·贾西亚(Rodrigo Garcia)在2005年发行的电影中参与部分演出,此剧中她与女演员葛伦·克罗丝共演出一段九分钟未分镜的段落,葛伦·克罗丝赞赏范宁说:“她绝对拥有一个老灵魂,她就是那种具有天赋并且空前绝后的人。”

在电影《世界大战》中,导演史蒂芬·史匹柏赞美她的表演功力:“她所做的在现实状况中也能有所反应”。在2004年1月底范宁完成了电影《梦想奔驰》的拍摄(与寇特·罗素演出对手戏。寇特·罗素表示他对于在此片中合演演员的表现,感到十分惊讶(当然是指范宁)。54岁的罗素在此片中饰演范宁的父亲,他说范宁是他在演艺生涯中共事过最棒的女演员,而她对于她的演技和圆融的态度感到惊讶不已。罗素还说:“我和你保证,达科塔是我全部的演员生涯中遇见过最棒的女演员。”在剧中扮演其祖父的克里斯·克里斯多佛森说她就像是比提·戴维斯的转世。

当进行电影《梦想奔驰》的宣传活动时,范宁在一个特殊的典礼中成为了美国女童军的注册会员,女童军《San Fernando Valley》会议透过影片进行审查工作,范宁并非是和一群人一同选拔的,而是注册成为了女童军给予独立注册的女童军的头衔。

她接着随即加入电影《世界大战》的拍摄团队中,与汤姆·克鲁斯一同领衔演出,而电影发行的次序反而颠倒过来(世界大战是在2005年6月发行,而《梦想奔驰》是其后在十月发行),两部影片都在影评上取得成功,世界大战的导演史蒂芬·史匹柏称赞她说:“她是如此快速的能够有次序的了解整个状况,她是如此快速的可以衡量整个局势、估计其状况且可以在真实状态中做出反应。”

世界大战完成电影拍摄之后,范宁没有休息即快速的转移到下部影片《夏洛特的网》的拍摄工作,而她在2005年5月在澳洲完成此片的拍摄工作。此片在2006年12月15日发行,《夏洛特的网》获得了一些实在又温暖的好评:制作人乔丹·克纳(Jordan Kerner)说:“当她被《世界大战》困住的时候,我们最后必须要去寻找其她的年轻女星来演出,但她们都无一处能与她相比。”范宁也同时担任电影《鬼妈妈》的配音工作,此片计划在2008年的期间发行。

在2006年夏季过后,范宁为拍摄影片《Hounddog》,此片是描写一位在南方农村,撰写黑暗故事、暴力与谄媚埃尔维斯·皮礼士利(猫王)的记者,经纪人注意到此剧本对于范宁成为女演员来说,是个极佳的挑战。范宁的父母曾因允许她演出一个被强奸的角色而受到批评,范宁说那是一次的“攻击”,且不是真实发生的事件,她和路透社说道:“那是一部电影,而那被称为是演戏。”导演黛博拉·坎梅尔在2007年1月的首映中对此争论提出说法:“哪些假想的污蔑只是为了在此片中能否定她的天分。”

2007年3月到4月间,范宁拍摄《Winged Creatures》,该片与凯特·贝琴萨盖·皮尔斯乔许·哈却森佛瑞斯特·惠塔克合作。范宁饰演一个目击父亲行凶的女孩安·海根(Anne Hagen)。

2007年7月,范宁用三天的时间拍摄短片《Cutlass》,该片由凯特·韩德森执导,改编自杂志观众的散文。2007年9月至12月间,范宁在香港拍摄《Push》,饰演一个13岁的有预言能力的女孩。

2008至今 编辑

2008年1月,范宁参与了改编自苏·梦·奇德(Sue Monk Kidd)的同名小说的电影《蜂蜜罐上的圣玛利》的演出[5]。2014年8月6日,宣布范宁加入伊旺·麦奎格自导自演的《美国心风暴》演出。电影于2016年10月推出。

2014年2月,她为动画电影《金翅雀》中的迪芙一角配音[6]

2015年,证实,她和将加入西部惊悚片《悍女》剧组。2015年6月,《好莱坞报导》证实,她与基特·哈灵顿取代了蜜雅·娃丝柯思卡罗伯特·帕丁森主演本片。电影于2015年6月15日在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德国开拍。

2016年7月,宣布,范宁将主演克丝汀·邓斯特执导的《The Bell Jar》,该片改编自希薇亚·普拉斯的1963年小说《瓶中美人英语The Bell Jar》,且为邓斯特的导演处女作,电影于2017年开拍[7]。2017年初,她加入由凯瑞·福永主创的电视剧《沉默的天使》的演出[8],该剧定于2018年播出。2018年6月,范宁加入昆汀·塔伦提诺执导的《好莱坞往事》之演出,在片中饰演琳奈·佛罗默英语Lynette Fromme[9]

私人生活 编辑

范宁热衷阅读,而编织、游泳、钢琴、小提琴、芭蕾与骑马也同样是她的喜好。范宁也戴着牙齿矫正器上颚扩展器。范宁和她妹妹艾儿·范宁都是传统金属乐的超级乐迷。

2006年,她受邀参加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盛宴,以12岁的年纪成为最年轻的参与者。

作品列表 编辑

电影 编辑

 
范宁于2009年
年度 片名 角色 备注
2001年 Father Xmas 克莱儿 20分钟短片
我是山姆 露西·戴蒙·道森 与其妹艾丽共饰一角
2002年 《Taken》 艾莉森·克拉克
步步危机 艾碧嘉·珍宁
美丽跷家人 梅兰妮(儿童时期)
《Hansel and Gretel》 凯蒂
2003年 杠上富家女 蕾·史兰妮
魔法灵猫 莎莉
《Kim Possible: A Sitch in Time》 配音
2004年 怒火救援 珮塔·雷默
龙猫 草壁皋月 英语版配音
不真实的国度 旁白
2005年 捉迷藏 艾蜜莉·卡拉威
世界大战 瑞秋·费雷尔
星际宝贝2:史迪奇有问题 莉萝
梦想奔驰 凯尔·克兰
九条命 玛莉亚
2006年 夏洛特的网 芬恩·亚拉伯
2007年 《Hounddog》 勒威洛
《Cutlass》 蕾西 短片
2008年 鬼妈妈 柯拉林 配音
《Winged Creatures》 安·海根
蜂蜜罐上的圣玛利 丽莉·欧文斯
2009年 移动城市 凯西·荷姆斯
暮光之城2:新月
2010年 逃亡乐队 Cherie Currie
2010年 暮光之城3:月食
2012年 暮光之城4:破晓(下)
2012年 爱正好 泰莎
2013年 夜幕行动 德娜·布劳尔
最后的罗宾汉 贝弗利·爱达拉德
2014年 好女孩英语Very Good Girls 莉莉
艾菲·格蕾 艾菲·格蕾
失踪秘闻 罗妮
金翅雀 迪芙 英语版配音
2015年 法兰尼 奥利维亚
2016年 悍女 莉兹
美国心风暴 梅莉·黎沃夫
生死逃离英语The Escape (2016 film) Lily 短片
2017年 《合子异种》(Zygote Barklay 短片
温蒂的幸福剧本 温蒂
2018年 十一罗汉:8面玲珑 Penelope Stern
2019年 好莱坞往事 琳奈·佛罗默英语Lynette Fromme
2019年 腹中甜英语Sweetness in the Belly Lilly Abdal
2020年 维也纳和鬼魂乐队英语Viena and the Fantomes Viena
2023年 伸冤人3 Emma Collins
2024年 窥探者英语The Watchers (film) Mina

电视 编辑

年度 剧集名 角色 附注
2000年 急诊室的故事 黛莉亚·夏德西 单集:〈The Fastest Year〉
艾莉的异想世界 艾莉(5岁) 单集:〈The Musical, Almost〉
医院女仁心英语Strong Medicine 艾迪的女孩 单集:〈Misconceptions〉
犯罪现场调查 布兰妲·柯林斯 单集:〈Blood Drops〉
律师本色 艾莉莎·安裘 单集:〈The Deal〉
旋转城市 辛蒂 单集:〈Toy Story〉
2001年 马尔柯姆的一家 艾蜜莉 单集:〈New Neighbors〉
《The Fighting Fitzgeralds》 玛莉 试播集
恶搞之家 小女孩 配音;单集:〈To Love and Die in Dixie〉
艾伦爱说笑 年轻爱伦 单集:〈Missing the Bus〉
2002年 天劫英语Taken (miniseries) 艾莉·凯斯 迷你剧
2004年 正义联盟无限版 年轻女人 配音;单集:〈Kids' Stuff〉
老友记 玛肯琪 单集:〈The One with Princess Consuela〉
2018–2020年 沉默的天使[8] 莎拉·霍华 主要演员
2019年– 情报:锁定英语Gen:Lock 米兰达·沃斯 网络剧;配音
2022年 第一夫人英语The First Lady (American TV series) 苏珊·福特 主要演员
2023年 瑞普利英语Ripley (TV series) 玛吉·舍伍德 主要演员

奖项 编辑

  • 儿童民选奖

2007年受欢迎电影女星

  • 土星奖

2006 最佳电影年轻演员-《世界大战

  •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

2006 最佳年轻女演员-《世界大战》 2002 最佳年轻演员-《我是山姆

  • Sierra奖

2005 最佳年轻演员-《世界大战》 2002 最佳年轻演员-《我是山姆

  • 铜豹奖

2005 最佳女主角(与其他演出成员一同分享)-《九条命

  • MTV电影大奖

2005 最佳畏惧演出-《捉迷藏

  • 金卫星奖特殊事迹奖

2002 最佳天赋-《我是山姆

  • 青年表演艺术家奖

2006 最佳改编自真人真事戏剧类电影女主角 2002 最佳十岁以下女演员-《我是山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lleen Long. 'Hide and Seek' star Fanning, at 10, already owns acting chops. 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 2005-02-04 [2008-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SCREEN ACTORS GUILD™ HONORS. 美国影视演员协会. 2002-10-03 [2012-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英语). 
  3. ^ Dakota Fanning in 'Twilight': Good girl plays bad. NJ.com. 2010-06-22 [2012-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2) (英语). 
  4. ^ Twilight's evil vampire Dakota Fanning shows her sweet side as she unveils adorable childhood photos. Daily Mail (London). 2010-06-22 [2012-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5. ^ Siegel, Tatiana; Fleming, Michael. Cast set for 'Secret Life of Bees'. Variety. December 2007 [2016-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4). 
  6. ^ Seth Green, Dakota Fanning 3D Animated Movie 'Yellowbird' Acquired by Wrekin Hill. TheWrap. [2016-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7. ^ Kirsten Dunst to Direct Indie Drama ‘The Bell Jar’ Starring Dakota Fanning. Variety. [2016-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8. ^ 8.0 8.1 Dakota Fanning Joins TNT's The Alienist, Good Behavior Renewed for Second Season. 2017-01-14 [2017-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1). 
  9. ^ Tarantino’s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Adds Dakota Fanning as Manson Girl Squeaky Fromme; More Casting News. Bloody Disgusting. 2018-06-06 [201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