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会联合会

世界工会联合会(英语:World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简称世界工联(WFTU),1945年成立,前身是1919年成立的国际工会联合会。创建时有51个国家参加了世界工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当时世界各国的主要工会组织,除美国劳工联合会外,都是其会员。1948年,西方国家工会以世界工联拒绝马歇尔计划为由退出,并于1949年12月在伦敦成立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冷战时期,该组织被公认是苏联主导下的国际劳工组织。[2]南斯拉夫中国的工会组织曾由于与苏联的意识形态冲突而先后退出该组织。

世界工会联合会
WFTU logo
成立时间1945年10月3日
类型国际组织会盟 (波兰立陶宛联邦)
总部雅典 编辑维基数据
会员
210个工会组织,7800万工人,来自5大洲105个国家(2011年)[1]
网站www.wftucentral.org

现状 编辑

世界工联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的20年间影响力急剧下降。东欧国家工会纷纷加入了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2005年,世界工联哈瓦那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层,希腊工会活动家、希腊共产党成员乔治·马瑞克斯英语George Mavrikos成为该组织的总书记。2006年,该组织的总部从布拉格迁往雅典。目前,该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第三世界的区域性工会组织,反对帝国主义、种族主义、贫穷、环境退化、资本主义下对工人的剥削,以及保护充分就业、社会安全、健康保护、工会权利。

近年来,世界工联成功吸引欧洲几个重要工会加入,如英国的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全国联盟,意大利的基层工团联盟,法国的食品工业、化学工业、铁路等行业的工会组织。

成员 编辑

全国性工会组织(部分) 编辑

欧洲 编辑

亚洲 编辑

非洲 编辑

大洋洲 编辑

美洲 编辑

国际性工会组织 编辑

与中国工会关系 编辑

 
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

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世界工联创始成员之一。1966年,因受中苏交恶影响,双方断绝关系。1990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工联大会。目前,双方保持“友好关系”。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WFTU Report of Action 2006-2010. 2011 [201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09). 
  2. ^ Richard Felix Staar, Foreign policies of the Soviet Un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oover Press, 1991, ISBN 0-8179-9102-6, p.84

来源 编辑

书籍
  • Fabio BERTINI, Gilliatt e la piovra. Il sindacalismo internazionale dalle origini ad oggi (1776–2006), Roma, Aracne, 2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