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洋

地球上联通的水系统

世界大洋(英语:World Ocean)是个接连全球的海洋或海湾海峡的系统。除了内流河咸水湖外,它包含了世界上大部分的水域,世界大洋的连结性和统一性所致海中物质的交流对于海洋学相当重要。

连续的水体包围着地球来转,世界海洋被划分成主要的几个区域并互相对流。五大洋通常是指: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南冰洋这五大海域

概念发展 编辑

人类在古代就建立出“世界大洋亘古以另一种形式存于这地球上”的观念;习惯上,世界大洋会因大陆或其它特点而被分成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南冰洋五大洋。而在早期分类上,南冰洋常常会被归类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南部,而有四大洋之称。另外北冰洋在传统分类上常写作“北极海”,归于大西洋之中。

俄国海洋学家尤里·米哈伊洛维奇·绍卡利斯基Юлий Михайлович Шокальский)在20世纪初就描述了世界大洋的基本观念──唯一、连贯且包围着地球的大洋。连绵的世界海洋可能形象化地围绕着南冰洋,而从南冰洋向北延伸到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则能看作为海湾。再进一步向北,大西洋联入北冰洋,再由白令海重新接回太平洋。

五大洋 编辑

  • 太平洋是所有大洋中最大的一个,并且从南冰洋直接连贯之北冰洋。它跨过澳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之间的海域,并且交南大西洋于南美洲的合恩角
  • 大西洋是第二大洋,其位于在南美洲非洲北美洲欧洲之间,而由南部接南极海向北极海流去。而大西洋交印度洋于非洲南部厄加勒斯海角
  • 印度洋则对着印度在非洲和澳洲之间从南冰洋向北延伸而去,进而在澳洲附近流入太平洋西部。
  • 南冰洋是五大洋中第二小的海洋,其海水大部分被覆盖于冰层之下,被覆盖量的多寡随四季边迁而变化。过去常被称为“南极海”,至2021年6月才正式被国际地理学会公告认定南冰洋与其定义区域。
  • 北冰洋是五大洋中最小的。它由邻近的格陵兰冰岛流入大西洋,也同时经白令海加入太平洋。它位于北极,与在西半球北美洲和在东半球斯堪的那维亚亚洲相连。北极海部分海域被盖在海冰之下,覆盖面积根据季节而改变。一些当局政府不认为北极海是个真正的海洋,因为它主要被围在大陆中以唯一有水的地方,并有限地与三大洋对流。因此,部分人会误认它是大西洋的海,称作“北极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