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大陆

古代超大陸

泛大陆(英语:PangaeaPangea)又称盘古大陆,是指在3.35~1.75亿年前古生代中生代期间地球上存在的一个超大陆,现今所有各大大陆在当时都紧密连接在一起。这个名字是由提出大陆漂移学说德国地质学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所提出的,原文为希腊语Παγγαία,是πᾶν(“全部”)和γαῖα盖娅,大地女神的合字,意为“陆地”)组成,即“全部陆地”。常用的中文译名是权衡意译音译后译成,但其实与中国神话中的盘古无关。

泛大陆
合并的原因

包围泛大陆的广阔海洋称为泛大洋盘古大洋Panthalassa),是现今太平洋的前身。而盘古大陆东侧被陆地三面包围的巨大海湾特提斯洋和缩小剩余的古特提斯洋,现今的地中海黑海是其残余。

罗迪尼亚大陆解体形成了冈瓦纳大陆(又分为包括澳大利亚洲南极洲克拉通的东冈瓦纳大陆与包括南美洲非洲的西冈瓦纳大陆)以及劳亚大陆,以及单独的西伯利亚地块波罗的地块等。在泥盆纪时,由于大陆间彼此的碰撞,约在二亿四千五百万年前地球上的陆地又相连在一起,此时相当于地质时代的二叠纪

分裂 编辑

泛大陆经过三个阶段的分裂,形成现今大陆的分布情形:

重组 编辑

由于板块运动不断地进行,地质学家预测大陆将会再度形成一个超大陆,这个超大陆被称为终极泛大陆Pangea UltimaPangea Proxima),预测在二亿五千万年后形成。

概念的由来 编辑

存在的证据 编辑

形成 编辑

以前的超级大陆 编辑

欧美(欧美大陆)的形成 编辑

冈瓦纳大陆与欧美大陆的碰撞 编辑

劳亚大陆的形成 编辑

生命 编辑

大灭绝 编辑

裂痕和分裂 编辑

大西洋的开放 编辑

冈瓦纳大陆分裂 编辑

挪威海的开放以及澳大利亚和南极洲的分裂 编辑

泛大陆之后的气候变化 编辑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