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袭贫穷,又称跨代贫穷贫富世袭财富世袭贫穷陷阱(英语:poverty trap)指资本主义社会中贫困家庭造就的下一代的也是穷人之现象,也就是一种“富者恒富、弱者恒弱”现象的探讨。日本社会称为“贫困恶循环”或“发达国家陷阱”(日本病)。

印度的一个穷人推著小孩
塞尔维亚贫民区的小孩

特征 编辑

美联社于2010年9月报导:美国的贫穷平均比率为15%,其中非裔和拉丁美洲裔又特别高过其他群体,因为非裔和拉丁美洲裔的上一代生活在种族歧视的社会比较难有较高社会地位发展机会,从而使下一代从出生开始受的教育和照护就较差,导致世袭贫穷的现象发生,可能又会祸及更下一代。[1]

台湾也发现名校台大的入学生中58%来自较富裕的首都台北市新北市[2][3]贫穷影响学生自学习环境中获利的能力,特别是那些出身贫穷家庭的学生,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及,对于安全、安稳的家、衣物及正常饮食的需求占据过多精力时间,影响到他们的学习能力。然而富裕家庭的孩子却是截然不同,他们有充足的时间精力花在学习,有父母大钱购买的教育资源,日后还有父母的人脉或产业可以继承。所以在教育循环当中也有所谓的马太效应即“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象。

产业发展的走向也与世袭贫穷有巨大关联,全球化后许多已开发国的制造出口业移往低成本国家,取而代之是普遍低薪的服务业为主流,另有失业升高的现象,当一地区劳动力供过于求时就形成对劳方极度不利,对资本极度有利的社会型态。因为劳方失去谈判薪资的立场,此时要能提高收入只有两条路线,一是创业成为资本家,二是学习高难度专业成为专业劳动力;而这两者都需要巨大的家庭投资,也形成一种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世袭门槛。富者较容易投资自己子女读名校或创业,从而进入赢者圈。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美國貧窮線上升. [2013-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4). 
  2. ^ 台大生過半來自台北. [2013-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8). 
  3. ^ 骆明庆. 誰是台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 经济论文丛刊. 2002-03-01, 30 (1): 113 - 147 [2022-10-06]. doi:10.6277/ter.2002.3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9) –通过Airiti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