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

概述
(重定向自貧富懸殊

贫富不均(也称为贫富差距经济不平等国民收入不均等)是指一个群体里面每个人之间的经济资产(财富)及收入的分配不均等。该用词一般是指一个社会里面个人或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可用以指出国际贫富不均。贫富差距问题跟经济平等、平等机会及平等结果的概念有关。

上图以不同颜色显示全球各国的基尼系数。基尼系数用以反映一国的国民收入差距状况,由0至1,0代表绝对平等(即每个人的收入都相同),1代表绝对不平等(即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其余的国民没有收入)。
India China Turkey
Egypt Serbia Indonesia
South Africa Philippines Colombia
贫民窟,亦称为棚户区,是贫富差距的象征。全球各主要城市都不难找到这些贫民区。以上是其中九个例子。

人们对观察贫富差距的道德意义和实际作用都有分歧,这种不平等是否应该存在?假如社会需要存在一定的不平等,差距到什么程度就超出“必要”的范围?人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改变不平等的程度?贫富差距有被赞赏为必要和有好处的[1],亦同时被指责为一个愈来愈大的社会问题[2]

2016年的一项元分析发现,“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负面的,这点在欠发达国家比富裕国家更为显著”,尽管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平均影响并不显著。该研究还发现,财富、土地和人力资本的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比收入不平等危害更大[3]

贫富不均在不同的社会和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变化;不同的经济结构或体系(例如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在战争期间和和平以后、个人在创造财富的能力上的差异,都影响着贫富不均的产生。贫富不均亦可用以描述在一个时期之内不同行业的收入或财富,以至一个人一生的收入和财富状况[4]。现时有多种经济指数去量度贫富差距。在各种收入差距指标当中,较常用的是基尼系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S. Income Inequality: It’s Not So B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Thomas A. Garrett|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Spring 2010
  2. ^ Wilkinson, Richard; Pickett, Kate. The Spirit Level: Why More Equal Societies Almost Always Do Better. Allen Lane. 2009: 352. ISBN 978-1-84614-039-6. 
  3. ^ Pedro Cunha Neves, Óscar Afonso and Sandra Tavares Silva. A Meta-Analytic Reassessment of the Effects of Inequality on Growth. World Development. 2016, 78 (C): 386–400 [September 24, 2018]. doi:10.1016/j.worlddev.2015.10.03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1). 
  4. ^ Wojciech Kopczuk, Emmanuel Saez, and Jae Song 发现:“全年收入变数 (log) 的上升大部分是建基于永久性收入变数 (log) 的上升以及短期收入变数 (log) 的温和上升。” 因此,事实上贫富差距的扩大是在于个人一生当中所得到的收入的差距扩大。而且,他们发现人们在收入分配当中向上流动仍然是很困难的)。请参阅他们合著的《Earnings Inequality and Mobi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Evidence from Social Security Data since 1937,》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25, no. 1 (2010): 91– 128.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人事典·贫富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