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条由布子(1939年5月20日—2013年2月15日),日本作家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环境保全机构理事长。

东条由布子
东条由布子(中)与祖父东条英机、祖母东条胜子。1941年
性别
出生1939年5月20日
日治朝鲜京畿道京城府(现大韩民国首尔市
逝世2013年2月15日(2013岁—02—15)(73岁)
 日本东京都
国籍 日本
语言日语
亲属祖父:东条英机
祖母:东条胜子
父:东条英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東條 由布子
假名とうじょう ゆうこ
平文式罗马字Tōjō Yūko

人物 编辑

东条由布子出生于朝鲜京畿道京城府(现大韩民国首尔市),为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二战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孙女暨东条英隆的长女,本名东条淑枝,婚后从姓岩浪。

她早先就职于第一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后进入明治学院大学学习,因结婚而中途退学(期间获得过圣心女子大学的心理学学士学位)。在成为4个孩子的母亲之后,由布子于国士馆大学教育系进修2年毕业。

在2007年7月29日的第21回参议院议员通常选举中,作为东京选举区无党派候选人参选,获得票数59,607票、得票率1.0%,并未当选。此外,在由布子的选举对策事务所贴有自民党比例区山东昭子的竞选海报(并非由布子)。

东条生前担任NPO法人环境保全机构理事长。

2013年2月15日,因间质性肺炎在东京的医院内去世,享年73岁。[1]

其他 编辑

她是知名保守派政客,长期致力于为包括其祖父在内的甲级战犯歌功颂德,对东京审判靖国神社分祀、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等全部持否定或否认态度,并一再声称:“分祀甲级战犯等于承认当年的战争是侵略战争,这是对靖国英灵的侮辱。”在接受朝日电视台的采访时被问及如何看待其祖父的战争责任,由布子答道:“祖父对战败负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死来对战败负责也是当然的事情。”

由布子曾说过:“因为祖父的关系,使天皇陛下无法参拜靖国神社,自己每次通过靖国鸟居的时候都为此感到羞愧。”然而由布子亦反对甲级战犯的分祀,认为应该在天皇的许可下在靖国神社举行甲级战犯的合祀。

据说在其童年曾因自己是东条英机的孙女而被罚站,并被老师痛骂。

2006年8月15日,曾一再表示“对东京审判没有异议”的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被问及此次参拜是否与之前的言论相冲突时,小泉声称不是为甲级战犯而来的。对此,由布子的解释是不只是为甲级战犯而来的。由布子在保守派内部颇有人望,但由于在保守派集会中过度热衷于推销自己,逐渐与部分保守派内部人士生隙[2]

记者高田钦一指出,1940年蒋介石纳粹德国为调停人、提出以从中国撤兵为条件的和平方案遭到了时任陆军大臣东条英机的反对;东条英机宣称,停战将愧对对靖国英灵,而东条由布子的态度与其祖父如出一辙,应当毫不犹豫的加以批判。

就职于NHK的丈夫坚决反对由布子利用“岩浪”姓从事东条家的拥护活动,由布子只得继续使用“东条”姓。另一方面,由于由布子已经不再是东条家人,却继续打着东条的旗号从事政治活动,招致了东条家的反感。亦有观点认为其父英隆与祖父关系不和,而当时由布子尚且年幼,虽然作为亲属,但与祖父没有太多直接接触,因此对于祖父的认知存在不少误解。

其中东条英隆因性格差异与东条英机不和、未能成为军人。就职时并未受到父亲的照顾,但因其就职于满洲国警务部、时任関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害怕别人认为英隆的就职是凭借个人关系,就向当时的人事部门提出,要么把英隆免职,要么永远禁止其升迁(但这条指示最终被无视)。这件事情使得二人关系彻底决裂,战后东条英机从巢鸭监狱致电英隆,希望能够再见一面,英隆说道:“还有什么留恋么”,语气之冷酷令周围人震惊。

著书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东条英机孙女东条由布子病逝 享年73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共同社
  2. ^ 存档副本. [2009-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