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百老汇大街

东百老汇大街(East Broadway),旧译伊士布律威,是位于纽约市曼哈顿下东城华埠的一条东西向双行街道。东百老汇大街西起且林广场(Chatham Square),向东穿过曼哈顿桥底,经苏域柏公园(Seward Park)和坚尼街(Canal Street)东端,直至格兰街(Grand Street)。该街西段聚居着大量福州裔华人移民,东段则聚居着大量犹太人

东百老汇街景

与东百老汇大街相交的街道还包括:嘉芙莲街(Catherine Street,也称凯瑟琳街)、市场街(Market Street)、科西街(Forsyth Street)、派克街(Pike Street)、罗格斯街(Rutgers Street)、杰弗逊街(Jefferson Street)、克林顿街(Clinton Street)、蒙哥马利街(Montgomery Street)。

公共交通 编辑

 
东百老汇大街地铁站

M9路公交车双向穿行于东百老汇街且林广场与坚尼街(Canal Street)之间的地段,M15路公交车则在工作日双向开行于这一地段,下城方向的M22路公交车西向行驶于派克街(Pike Street)与且林广场之间。


纽约地铁第六大道线F线)的东百老汇站位于东百老汇大街和罗格斯街(Rutgers Street)交界处附近。

且林广场 编辑

 
东百老汇街的美国福建同乡会
 
且林广场上的林则徐雕像

东百老汇大街西端是且林广场(Chatham Square)。该广场在19世纪时是一个露天市场,1930年代大萧条以后被改造。二战后,在这里建起了一座纪念在二战中捐躯的美籍华人士兵的牌坊“金劳纪念牌坊”(Kimlau Memorial Arch),以二战中美国陆军航空军华裔飞行员刘国梁英语Benjamin Ralph Kimlau少尉的名字命名。1997年又在这里树立起了林则徐雕像。广场北边是建于1975年的曼哈顿华埠最大的居民楼“孔子大厦”。

早期定居人口 编辑

从早期到中期二十世纪, 这个街以前大部分犹太人口但有些意大利人交叠了这里. 从1960年代开始波多黎各人开始流入定居这个街和周围附近包括一点点美国非裔人. 1965年之后很多广东人从香港和广东省定居在唐人街. 那时候, 原本的唐人街就是在勿街的周围区而包厘街东边与坚尼街北上是纽约唐人街的界线. 但是因为原本的唐人街在勿街的周围区已经很限得到公寓单位, 很多广东人开始流入超过坚尼街北上然后超过包厘街东边而包括交叠去东百老汇. 但是直到1980年代, 勿街的周围区以及西边的唐人街那时仍然是最中的华人人口区却那时刚发展的唐人街东边的部分包括东百老汇还是没完全发展是属于华人区的部分而且那时华人人口在这边还跟有一些留下来没搬走的犹太人和波多黎各人混合在一起. 但是1970年代开始也已经有一些福州人在东百老汇的附近.

福州裔移民 编辑

从1980年代开始,其他非华人慢慢全部搬出, 从1980年到1990年代随着福州移民的大量涌入之后,这街头开始全面成为发展了属于曼哈顿唐人街的部分. 然后最终很多广府人也开始逐渐迁出,比例大大缩小,东百老汇大街成为福州裔华人新移民的聚居地[1]。整个纽约地区的福州裔移民人口估计达到50万左右[2],而东百老汇大街则成为福州移民的聚居中心,这些福州移民大多来自闽江口一带的福州郊区、连江县长乐市福清市等地。由于大量的福州裔移民人口聚集于此,该街也被称为“福州街”[3]。就因为曼哈顿唐人街那时大部分广东人以及不一样的文化和方言, 福州人开始进来时候跟广东人的唐人街有非常困难适合程度, 所以他们安定在曼哈顿唐人街的界线交叠了西班牙和犹太人的区, 那交叠区就是东百老汇周围区然后慢慢变成福州人聚居区.

因此唐人街变成两边的唐人街. 在勿街周围区是旧的广东人唐人街, 在东百老汇周围区是新的福州人唐人街. 但是东百老汇周围区还是有一点点的久广东居民和商业留下来没有搬走. 因为以前的华人区是大部分广东人香港人, 很多最早期的福州人居定来华埠时候学了粤语为了方便在本区沟通包括工作, 办事, 购物, 做生意, 和等等在内. 尤其是很多最早期的福州移民到了华埠是过来香港生活了一段时间学了香港粤语和融合了香港文化而是能可以在本华埠用粤语以沟通.

东百老汇大街街上及周边分布着大量的福州裔移民的会馆,其中许多甚至是以福州地区的某个村庄的移民为核心创建的,例如“美国福建浮岐联谊会”就是由来自福建福州地区长乐市(县级市)猴屿乡浮岐村的移民为主体组建的。一些更大规模的核心福建会馆,比如“美国福建同乡会”就在这条街上。东百老汇上也集中着大量由福州裔移民经营的餐馆、酒楼、超市、商场、影楼、城际巴士线等。

1997年,为提倡反毒品,由美国林则徐基金会筹资在东百老汇大街西端的且林广场上树立起一座林则徐雕像。林则徐是中国清代福州籍的著名禁毒官员。1999年5月18日,该广场又被纽约市政府命名为“林则徐广场”[4]

以前虽然曼哈顿的华埠是全部广东人, 但是以前只有纽约有最多的华人,华人商家通常都会给予包括工作和房租上的便利,所以新移民来的福州人没办法必须要安定在曼哈顿的华埠。 很多福州人那时候学习广东话来工作和沟通。如果以前法拉盛的国语华人区早期点发展很大还有便宜房子租和很多商业,福州人会大部分安定在那边因为可以容易很多沟通用国语找工作也不会这么多安定在曼哈顿的华埠和布鲁克林唐人街那时大部分广东人. 他们那时被广东人欺负,因为他们有不一样文化特别语言分别,也因为他们很多没身份。

纽约新福州中区在布鲁克林 编辑

从2000年代开始,曼哈顿唐人街的房子租开始太贵和有士绅化所以新来的福州移民开始大部分流入在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八大道区的新唐人街。还有也很多福州人从曼哈顿唐人街搬出去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八大道区. 现在曼哈顿唐人街的福州移民人口开始越来越少,就是因为士绅化和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八大道区变成了纽约的越来越发展最大最中的福州人区.

从2000年代开始,很多投资房地产中介公司是非华人,进来了曼哈顿唐人街也越来越多买公寓楼,然后他们很多想办法想赶走住了旧的华人住客,有便宜房子租为了想起房子租贵很多来赚钱.但是很可惜福州人住客很多是最容易赶走,因为他们大部分很多没移民身份,所以很多没有房子合约和很多非法分开了他们的公寓有很多非法房间来出租给很多还有别福州人客人来住在. 现在这些事情越来越多也开始影响曼哈顿唐人街的福州区很快越来越小.

犹太居民 编辑

 
东百老汇街东段的犹太教学校

东百老汇大街东段聚居着大量犹太人居民,其中由克林顿街(Clinton Street)到匹特街(Pitt Street)的一段也被当地居民称为什特贝尔街(Shteibel Way),这一名称来源于该段的十个小犹太教堂。街上还开办有犹太教学校(例如Mesivtha Tifereth Jerusalem of America)。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庄国土,“从跳船者到东百老汇大街的“主人”: 近20年来福州人移民美国研究”, 《华侨华人历史研究》, 2003年第3期
  2. ^ 福建人在美国站住脚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4-12/01/content_2280530.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近30年来美国华侨华人职业与经济状况的变化及发展态势 http://qwgzyj.gqb.gov.cn/hwzh/135/870.s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纽约的“林则徐广场”,《新农业》,199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