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门 (南京)

南京城墙明十三门之一

中华门中国南京城正南门,位于内外秦淮河之间,原名聚宝门。中华门始建于五代十国杨吴时期,曾是南唐国都江宁府南宋陪都建康府的南门。中华门城堡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堡垒瓮城。城门规模宏大,设计巧妙,结构复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南京城墙
中华门
中华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江苏省南京市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3-59
登录1988年
中华门城堡阶梯

中华门门内是内秦淮河,以镇淮桥连接自南唐以来历经千年繁华的中华路;门外是外秦淮河,以长干桥连接雨花路。中华门内东侧,称为“门东”地区;而中华门内西侧,则称为“门西”地区。

中华门城门上的题字则是在1931年的双十节前夕,由当时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所题。

历史 编辑

明太祖朱元璋自1366年开始修筑南京城垣,其中聚宝门是在南唐都城南门的故址上重建的,传说门下埋有江南富户沈万三聚宝盆。1931年改名为中华门。此门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15,168平方米。共设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门贯通,首道城门高21.45米。并有马道可骑马登城。各门均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现在仅存闸槽和门位遗迹。瓮城上下设有藏兵洞13个,左右马道下设藏兵洞14个,可在战时储备军需物资和埋伏士兵,据估计可容纳3,000人。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