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保镖》(英语:The Bodyguard from Beijing)是一部1994年上映的香港动作电影,由元奎执导,陈健忠陈嘉上编剧,李连杰锺丽缇主演。本片获提名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4]

中南海保镖
The Bodyguard from Beijing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元奎
监制李连杰
制片佘伟森、李志佩
编剧陈健忠
陈嘉上
统筹朱嘉懿
主演李连杰
锺丽缇
配乐周锦荣
主题曲【粤】〈不要躲避我的眼睛〉/王馨平
【国】〈请你看着我的眼睛〉/王馨平
摄影刘满棠
冯远文
剪辑林安儿
制片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金马娱乐有限公司
正东制作有限公司(摄制)
片长92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1994年7月23日 (1994-07-23)
 英属香港:1994年7月28日 (1994-07-28)
 韩国:1994年8月6日 (1994-08-06)
 菲律宾:1995年2月8日 (1995-02-08)
 日本:1995年11月10日 (1995-11-10)[1]
发行商嘉禾电影
票房香港:HK$ 11,193,177.00[2]
台北:NT$ 14,645,480.00[3]

剧情 编辑

许正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警务处内受过极度严格训练的武警特种部队最强成员,武功极高,思维身手俱异乎常人地敏捷。他的任务就是作为一名保镖,负责国家政要的生命安全。在接受保护一号首长南巡的任务之前,他被派往香港执行一项任务,就是保护一宗凶杀案的证人杨倩儿。

杨倩儿的男朋友是与中国内地有庞大生意来往的富豪宋世昌。由于该凶杀案其它证人已逐一被间接害死,宋世昌便替她聘请保镖保护她直至案件审讯为止。杨倩儿初接触阳便不喜欢他的专制,加上处处被他管束,甚感懊恼,两人相处得并不愉快。

杨倩儿同时亦受到两名香港皇家警察警员梁建波(肥波)和阿强的保护。肥波和阿强好赌。肥波为供儿子到外国留学,暗中留起阿强给他的买马钱,虽然被阿强发现,但亦无损二人的友情。由于案件延迟审讯,许正阳被迫继续留下,杨倩儿坚持要去逛街,众人来到商场,遇上埋伏。许正阳在险境中仍能保护杨倩儿和击退杀手,杨倩儿心生感激、对他印象大改,二人关系跨进一步。

商场风波后,倩儿终能理解正阳的专制是出自于工作上的负责,对正阳态度好转释出善意。宋世昌经常忙于打理生意,把杨倩儿冷落;杨倩儿渐渐对许正阳产生一股爱意,多次试探正阳心意,许正阳装作不明白。而正阳对转化为体贴的倩儿亦悄悄萌生情愫。倩儿个性直爽,在生日当天大胆示爱;正阳基于工作,选择回避。许正阳所杀的其中一名杀手为退伍军人,其兄长王建军闻讯后誓要找阳报复。一晚,王建军带同部下闯进杨倩儿之住所,与许正阳展开剧斗;许正阳替倩儿挡了两枪,最终掷出步枪刺刀杀死王建军。

因宋世昌发现杨倩儿对许正阳有好感,许正阳为杨倩儿挡下子弹后宋世昌因此心中留有芥蒂,许正阳负伤回去后留下封信给宋世昌,解释自己是经过严格训练所以会替杨倩儿挡子弹,其他人自己保护自己是正常反应行为,并要他不要内疚,好好照顾杨倩儿。而后许正阳把自己的雇佣金全部给了肥波,让他给儿子交学费;自己收下了杨倩儿送的自动手表,并将原来的老式发条手表送给了杨倩儿作为两人感情的纪念。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李连杰 许正阳 朱子聪 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特种部队成员、武警中校警官、中南海保镖,负责保护国家领导和访问中国内地的外国国家元首
中国内地政府之命令去保护杨倩儿
锺丽缇 杨倩儿 沈小兰 国际学校小学女教师
宋世昌之女友
初与许正阳不和后产生情愫
比利之姨姨
赵国民杀人事件中唯一的证人,其余证人被赵国民买凶暗杀
郑则仕 梁建波 皇家香港警察警长
阿强之上级兼同事兼好友,经常一起赌马
奉英属香港政府之命令去保护杨倩儿
在商场风波中,被贪玩的比利取下他的配枪,同时掉包成玩具枪,险丧命在王建国(王建军之弟)之枪下,庆幸有穿上避弹衣
梁荣忠 阿强 陈永信 皇家香港警察警员
梁建波之下属兼同事兼好友,经常一起赌马
奉英属香港政府之命令去保护杨倩儿,最后被王建军枪杀而殉职
邹兆龙 王建军 陈 欣 职业杀手兼恐怖分子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曾参与中越战争战役
许正阳之天敌
受赵国民收买聘请来香港暗杀杨倩儿并且报弟弟王建国被许正阳杀死之仇;后失败被许正阳杀掉
伍卫国 宋世昌 富商
在陆港两地,宋氏家族三代有庞大业务,得到国家领导的欣赏
杨倩儿之男友,但因忙于公事繁忙而冷落她
黄锦江 赵国民 陈永信陈欣(部分) 犯罪组织头目
因在游艇上谋杀合作伙伴被几个路人包括杨倩儿在内目击事件,千方百计买凶暗杀所有证人洗脱谋杀罪名
朱威廉 比利 郑丽丽 小学生
杨倩儿之姨甥
梁建邦和阿强之忘年之交
在商场风波中,因贪玩取下梁建波的配枪,同时掉包成玩具枪,险连累梁建波丧命在王建国(王建军之弟)之枪下
黄凯森 王建国 王建军的弟弟;被许正阳杀死

电影歌曲 编辑

'不要躲避我的眼睛' / 作曲, 胡伟立;填词, 林夕;演唱, 王馨平;唱片提供, 宝丽金唱片有限公司. 粤语主题曲.

'请你看着我的眼睛' / 作曲, 胡伟立;填词, 林夕;演唱, 王馨平;唱片提供, 宝丽金唱片有限公司. 国语主题曲.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5 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动作设计 元奎元德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Defender (1994)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4) (英语). 
  2. ^ 1994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3. ^ 1994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9). 
  4. ^ 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