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慈云寺

(重定向自中和慈雲巖

中和慈云寺,是一所观音寺,主祀观音菩萨,配祀山神土地神十八罗汉,位于台湾新北市中和区圆通路369巷66号,在圆通寺附近,是旅游胜地。

中和慈云寺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新北市中和区圆通路369巷66号
主神观世音菩萨
例祭观音圣诞、成道、出家纪念日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硬山式
建立时间雍正七年(1729年)

简介 编辑

雍正七年(1729年),闽南漳州移民于柯子仑石壁湖山(在今新北市中和区圆通寺附近)创“慈云岩”,即本庙,奉祀观音大士,本庙因居高临下,夜间灯火可照到一样奉祀观音大士艋舺龙山寺,某些泉州三邑人认为此寺会破坏泉州移民地区的风水,故泉漳械斗时,此庙被泉州人烧毁,幸好当时观音佛祖神像被板桥林家林国芳迎到板桥,接受板桥人的奉敬,而后林家在板桥建了接云寺,奉祀迎去的观音菩萨。而后本庙重建,年代不详。

1954年7月18日(阴历六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得道纪念日)又因为火烧山,本庙焚毁。本庙的慈云岩旧址方圆二、三百坪处,未受火灾波及,由圆通寺住持妙清法师、高足达进法师发起重建,本地檀越陈、林两位地主献地,顺利重修,十年后告竣。

1969年台风吹毁大殿,又发起重修。1974年扩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