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因其发表日期而被广泛称为《五·一六通知》、《五一六通知》,后世又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或《中共中央通知》,是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的一项通知,是文化大革命发起的标志[1]。一年后“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正式发表[2]

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历史 编辑

1966年5月4日至5月26日,在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集中批判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5月16日会议通过经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多次修改的《通知》,决定撤销中央批转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撤销原来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隶属于政治局常委会之下[3]:105。5月1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在会上讲话:“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超过我们一万句。”[3]:108-1095月23日,会议决定:停止彭真、陆定一、罗瑞卿、杨尚昆在中央书记处的职务,以后提请中央全会追认和决定;撤销彭真的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和市长职务、陆定一的中央宣传部长职务;5月26日会议结束[3]:109。“五一六通知”,系统地表达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之观点,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之指导性文件[3]:109

五一六通知在发布后的一年内都属于中国共产党二级机密文件,只有17级以上的干部才能接触[4]。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从此成为公开文件[5]

内容 编辑

《通知》宣布撤销《二月提纲》和原“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提出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隶属于政治局常委会。这是为开展文革准备的组织措施。

《通知》列举了《二月提纲》的十大罪状,逐条批驳。它严厉批驳了《二月提纲》中提出的有破有立、“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等观点,要求实行“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专政”。它指责《二月提纲》及其作者“反对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反对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文化革命路线,打击无产阶级左派,包庇资产阶级右派,为资产阶级复辟作舆论准备”。

由此《通知》为文革确定了一套理论、路线和方针。它认定,党内、国内的政治形势是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等文化领域的领导权都不在无产阶级手里;从中央到各省市自治区有一批“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正睡在我们的身旁”,“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所以文化革命的目的是对他们进行批判,“清洗这些人,有些则要调动他们的领导权”。它要求各级党委立即停止执行《二月提纲》。

《通知》起草小组的领衔人物是康生陈伯达江青张春桥关锋戚本禹等8人列席了这次政治局扩大会议。这些人员后来成为取代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的中央文革小组的班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本人未出席会议,但议程是按他部署的揭发批判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错误”,由国家主席刘少奇主持、进行的。

《通知》原只有撤销《二月提纲》一句话的技术说明,毛泽东提出要对此做理论说明;才组成一个起草小组。该通知改了无数稿,其中最重要的话全都是毛泽东自己加上去的。虽未明确提及术语“走资派”(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但“四清”纲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俗称《二十三条》)这份文件(1965年1月)早就事先预设,其基本含义已经包含在《通知》中了。

《通知》反映了毛泽东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被1981年6月中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认定为“左”倾错误的纲领,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奠定了基础。它的通过和贯彻,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毛泽东审定“五一六通知”:一个标点都不许动. 中华网. 人民网. [2017-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 
  2. ^ 五·一六通知:正式掀起文革狂潮. [200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3. ^ 3.0 3.1 3.2 3.3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逄先知金冲及主编 (编). 《毛澤東傳(第六卷)》 香港第一版. 香港: 中和出版. 2011. ISBN 978-988-15116-8-3. 
  4. ^ 資料庫:《五一六通知》揭開文革序幕. 东网. 2016-05-16 [202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中文(香港)). 
  5. ^ MacFarquhar and Schoenhals, Mao's Last Revolution (2006),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ISBN 978-0-674-02748-0, page 41.
  • 金春明等编《“文革”时期怪事怪语》,求实出版社1989年版
  • 郑德荣等《新中国纪事1949—1984》,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