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侵略大同盟

中国反侵略大同盟,是1949年5月时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阎锡山在广州成立的反共统一战线组织。

历史 编辑

1949年5月15日,上海之战正酣之际,在广州即将上任的行政院院长阎锡山在其官邸邀请中国国民党中国青年党中国民主社会党以及无党派“社会贤达”,筹备组织跨党派的反共联合组织,到会者50多人。钱穆在《师友杂忆》中如此陈述:“……及共军渡江,上海战事日紧,中华民国政府大部分机关已迁至广州。一日,应行政院院长阎锡山邀,晤之其官邸。同受邀者,多青年、民社两党党员,以学校教授资格者,惟余一人。”[1]陈启天(青年党主席)、万鸿图行政院政务委员)、钱穆张其昀等先后发言。会议最后决定,凡参加本日谈话会者,均为发起人,并选举阎锡山、陈启天、程天放、万鸿图、张其昀、钱穆、王师曾袁守谦杨公达蒋匀田谷正鼎马超俊高信13人为纲领起草委员。[2]

1949年5月25日,确定了“中国反侵略大同盟”为正式名称,当天下午3点在广东省议会举行成立大会,出席的盟员数百人。会议通过了大同盟宣言,阎锡山发表长篇讲话。[3]以“团结全国各党派暨各界人士中爱好民主自由之反共救国分子,发挥反侵略之组织力量,彻底肃清中国共产党,抵抗共产国际受略,维护国家独立,保障人民自由,促进世界和平”为宗旨。以阎锡山为主席。决定在政府所在地设总部,省市设支部,县市设分部,分部下设小组为基本组织。总部设执行委员会,内设秘书、组织、宣传3组。 [4]

1949年8月10日,行政院院长阎锡山出席“反侵略大同盟”执委会,并以《共产党何以席卷中国大陆?━对美国白皮书之观感》为题做了致辞,详细分析了中共仅仅用三年时间打败国民党、暴力夺权成功的八大原因。[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钱宾四先生全集》第51册,第288页
  2. ^ 1949年5月16日广州《国华报》、《越华报》
  3. ^ 1949年5月26日香港《华侨日报》
  4. ^ 蔡鸿源,徐友春编.民国会社党派大辞典[M].合肥:黄山书社.2012:108.
  5. ^ 《阎锡山分析中共取胜八大原因》,搜狐国家人文历史, 2016-09-30. [2020-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