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议会 (清朝)

中国议会是清末1900年庚子事变时期在上海出现的一个政治组织。

历史 编辑

1900年6月21日北京清廷下诏,后世称为《对万国宣战诏书》。6月26日,张之洞刘坤一上海道与各国驻沪领事议定“东南互保”条约。

7月26日,经汪康年唐才常等筹划,由唐才常召集,中国议会在上海愚园南新厅宣告成立,到会者有容闳严复章太炎文廷式吴彦复叶瀚狄葆贤张通典吴保初宋恕戢元丞沈荩龙泽厚马相伯毕永年林圭唐才质等人。叶瀚任此次大会主席,以无记名投票选出议长容闳,副议长严复

7月29日,该会在愚园召开第二次会议,定下了该会的书记、干事等人选。

在第二次会议上,章太炎主张不准满人入会。

中国议会主要倾向是:一、尊光绪帝;二、不承认端王刚毅等;三、力讲明新政法而谋实施之。

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中国议会曾一度议论另立中央政府,推戴一名人任大总统。8月22日,议会干事唐才常组织自立军汉口起事被捕。中国议会逐自行解散。汪康年逃亡湖北。康有为一口咬定汪康年出卖了自立军。

成员 编辑

该会除了创会时的成员外,后来还在南京、上海等地发展成员,最多时成员达到100多人。 其中有名可考者如下:[1]

另外,沈兆褆(江西)、伍光建(广东)、周善培(四川) 、陈季同(福建)、方城蒋新皆王修植夏曾佑(以上浙江)等可能入会。

章炳麟(浙江)、毕永年(湖南)两人开始入会,后分别因故而退出该会。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桑兵:《论庚子中国议会》,《近代史研究》1997年第02期

来源 编辑

期刊文章
  • 桑兵:《论庚子中国议会》,《近代史研究》1997年第02期
书籍
  • 廖梅、汪康年:《从民权论到文化保守主义》,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