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坦克

(重定向自中型戰車

中型坦克坦克分级的一种概称,该名词主要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顾名思义,本量级车种是在重型坦克(设计配置以火力、装甲主导)与轻型坦克(设计思维以机动力、侦查运用为导向)之间的妥协性设计为重点,同时具有大规模量产的潜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成功的坦克也是落于本量级,包括苏联的T-34坦克、美国的M4谢尔曼纳粹德国四号坦克;这些坦克的重量介于20至40公吨、主炮口径以45-85毫米皆具。

四号坦克H型

在主战坦克名词于1960年代出现之前,M48巴顿T-54/55系列主战坦克这类在1950年代诞生,总重量超过50吨级的产物也一度被归类在中坦克属性之下;该名词的运用界定上并未非常谨慎,因此在冷战初期的坦克会同时归类在中坦克与主战坦克的状况。

不过,当时同样为坦克研发列强的英国法国就不用吨位为坦克分类,是以坦克用途划分;类似量级的车种英国同时有巡洋坦克英语Cruiser tank步兵坦克,法国则有骑兵坦克。这些名词指涉的武器常有性能指标重叠的情况,是因为坦克在草创期难以界定功能取向,各国以自己的军事思想演绎而出的设计属性。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战争经验中,中坦克以决定性的数量、具有升级潜力的设计特性逐渐成为装甲部队的主要核心;轻型坦克被技术进化的轮型装甲车与履带步兵战斗车给取代,而坦克重型化的思辨及成果一直推陈出新,但最终量变产生质变,以中坦克思维设计,走向机动力、火力、防护力平衡化的主战坦克成为二战后坦克设计工程师的主流。

二战时期的知名中坦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