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歌曲龙虎榜

中文歌曲龙虎榜 (英文:Chinese Pop Chart) 是一个香港电台第二台的音乐节目,播放时间现时为星期六中午12时至下午2时。该节目的诞生是因应香港电台设立“中文歌曲龙虎榜”,以反映香港流行乐坛歌曲指标,并在每星期在电台公布最新排名。现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歌曲排行榜。

中文歌曲龙虎榜
其他名称Chinese Pop Chart
类型电台节目
节目长度120分钟(连新闻报导、交通消息、香港电台第二台口号、广告、政府宣传片)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粤语
频道香港电台第二台
主持黄天颐
录制地香港电台
播出日期1976年 至今
播出时间星期六中午12时 至 2时
格式立体声

由来 编辑

1970年代当年香港电台唱片骑师张文新参照美国American Top 40电台节目,首创全港乐坛第一个中文歌排行榜节目,在香港电台节目《青春交响曲》当中播放名为《新天地》的时段。起初因市场上推出有分量的中文新歌数量不多,节目中每月只排列10首最受欢迎歌曲。其后由于节目大受欢迎、《新天地》时段播出时间增加至一小时,其后在1976年正式命名为《中文歌曲龙虎榜》。1977年6月起,改为每周列出10首最受欢迎歌曲。到了1979年,更以中文歌曲龙虎榜每年的冠军歌曲作为基础,创出华语区其中最早的一个音乐颁奖活动“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典礼,对推动中文乐坛影响深远。

原本该节目的全部时间以倒数每星期居于“中文歌曲龙虎榜”首20名的香港流行乐坛的歌曲,直至2000年,香港电台与两岸及东南亚地区的电台合作,创立“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以一个排行榜来反映该等地区华语歌曲的实力。自始,每星期《中文歌曲龙虎榜》节目内划分半小时以公布登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歌曲排名,已在2019年8月31日结束。

另外,节目亦制作约两分钟的片段,内容由主持人介绍其中一首该星期登上《中文歌曲龙虎榜》的歌曲,包括作曲填词编曲主唱者的资料,曲风﹑词意及有关该歌曲的制作花絮等,并会播放该首歌曲的节录片段。这个两分钟的制作会被安排于香港电台旗下的粤语电台频道(香港电台第一台﹑第二台及第五台)的不同时间内播出。

节目流程 编辑

  • 1200~1230 倒数中文歌曲龙虎榜16至20位
  • 1230~1300 倒数中文歌曲龙虎榜11至15位
  • 1300~1330 倒数中文歌曲龙虎榜6至10位
  • 1330~1400 倒数中文歌曲龙虎榜1至5位

主持 编辑

十大中文金曲奖候选资格 编辑

  • 十大中文金曲奖/全球华人至尊金曲奖:该年度进入中文歌曲龙虎榜前三甲的歌曲
  • 优秀流行歌手大奖:该年度拥有进入中文歌曲龙虎榜前三甲歌曲的歌手
  • 最有前途新人奖:该年度首次拥有进入中文歌曲龙虎榜前20位歌曲的歌手(2013年前另须推出个人唱片)
  • 优秀流行国语歌曲奖:该年度进入中文歌曲龙虎榜前20位的国语歌曲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一节目:
安哥同学会
香港电台第二台节目
星期六中午12时至下午2时
下一节目:
我是你的后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