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和

(重定向自中永和

双和,又称中永和,是台湾新北市中和区永和区两行政区的合称。其中幅员较小的永和区位于双和东北侧,其西北、东北及东南隔新店溪分别与台北市万华区中正区文山区为界;幅员较大的中和区位于双和西南侧,其西北、西南、东南分别与新北市的板桥区土城区新店区相邻,北边及东边各有一小段隔新店溪与台北市的万华区、文山区为界。

中永和于1958年以前长期属同一行政区(日治时期中和庄和战后初期的中和乡),两区关系密切。在交通方面,中和区虽然可透过华中桥直通台北市,但每日仍有大量通勤人口利用台北捷运中和新芦线及数十线公车穿越永和区往返台北市;永和区的车辆要前往中、南部也大多经由位于中和区的中和交流道进入福尔摩沙高速公路

最近通车的捷运环状线,目前台北捷运正在规划万大中和树林线,路线经过双和地区。

双和面积只有约26平方公里,人口却高达60万余人,每平方公里有约25,000人居住。

都市规划方面,中永和最初仿效英国花园城市的概念,规划大量狭窄迂回的道路与紧密的街廓,但并未加以控管导致人口急遽增长,导致原先规划的舒适空间变得拥塞杂乱,该处也经常让人如同置身迷宫般容易迷路,故有网友创作出《中永和之歌》。[1][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