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大排

(重定向自中港排水溝

中港大排是位于台湾新北市新庄区的一条人工河,由新庄泰山五股等地雨水汇聚而成,集流面积广大,逾1600公顷,与贵子坑溪交会,新北产业园区西侧,排水经由大窠坑溪流入二重疏洪道,最后由淡水河出海。它建于1989年,2010年整治过后又称中港绿堤[1]

中港大排
流域
源头 
 - 位置新北市新庄区中华路二段
河口二重疏洪道
面积1.6平方千米(1平方英里)
流经国家 中华民国
位置新北市五股区泰山区
新庄区
本貌
长度2.5千米(2英里)

历史 编辑

中港大排一带过去几乎都是沼泽,因地势低洼,暴雨时只能靠巷道两旁的侧沟宣泄排至中港路尾的低洼地带,再北流与大窠坑溪会合后排入二重疏洪道。二重疏洪道水位常受淡水河潮水涨落之影响,因此每逢台风雨季,中港地区的居民就要面临水患威胁。民国74年尼尔森台风之后证明,中港地区淹水情形更加严重,因此辟建中港大排以宣泄水流乃当务之急。民国78年中港大排工程完成后,成为新北市新庄中正路以北主要的排水干道,中港头前地区在洪水期排水系统是否能发挥最大功能,中港抽水站之运转乃是主要关键。中港大排干道明渠段从自立街口起至汇入大窠坑溪止全长约2.6公里,它的流域范围是集新庄泰山五股地区之雨水径流,包括中正路以北、中山高速以南之低洼平地,集流面积广达1660公顷。

流经人口密集新庄地区的污水经由雨水下水道系统流入中港大排,以致中港大排污水黑不见底、臭气冲天,更遑论其中所衍生的生态及卫生环境问题,因此得到了“黑龙江”的外号。此外,由于中港大排所占幅员广阔,除影响该地区民众居住及休闲品质,更令周边的经济发展受限,抹灭其商业契机。

以往执行的下水道系统工程,由根本的方法,提升用户的接管方式以减轻污染程度,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就水质净化及洪水防范的目标缓缓迈进。

整治 编辑

完工 编辑

  • 副都心段:2010年12月17-19日办理试体验活动,开放民众搭乘独木舟、摇摇船、漂漂球等水域体验活动。
  • 市区段(自立街以北、中原路以南):2011年12月底完工

注解 编辑

  1. ^ TravelKing旅游王. 中港大排 - 新莊區 - 新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TravelKing旅游王. [2024-03-28]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