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议员

(重定向自中立议员

中立议员Crossbencher)是部分实行西敏议会制国家内独立或其他政党的议会成员,在英国上议院加拿大参议院澳洲参议院均有设立。中立议员的英文名称Crossbencher得名于他们在英国上议院内的座位,被安排坐在与执政党官方反对党之间,并与两者相互垂直的位置。

英国 编辑

英国上议院,中立议员为没有任何党派关连的俗职议会成员。这些成员包括依英国《上诉管辖权法(1876年)英语Appellate Jurisdiction Act 1876》所任命的法官;及前下议院议长,如迈克尔·马丁贝蒂·布思罗伊德。此外按惯例,中立议员不与任何政党结盟,包括两大政党。

因中立议员一般是基于政党及政治以外的原因而被册封为终身贵族,他们被认为是把专业知识带进议会的成员,但很多只具政治象征,并无实际的政治影响力。2007年4月至2009年,中立议员人数首度超越上议院内的保守党党员[1];截至2015年,现时在英国上议院有176席中立议员,为除保守党工党外院内第三大的团体。在这176名议员中,有146位是终身贵族,30位是世袭贵族[2]

虽然灵职议员英国国教会的大主教及部分主教)也无政党连系,但他们并非坐在中立议员的席位,而是坐在上议院内执政党的一边前侧。所有灵职议员约占有座席的三行,且其在前座英语frontbencher的座席是一张两边皆有独立扶手、并靠近御座之席位,借此彰显其独特地位[3]

召集人 编辑

中立议员的独立性是英国上议院的特点,但由于中立议员没有任何政党关连,所以没有党务干事体系。其日常在上议院的事务都由一位召集人所统筹,但召集人并非上议院的正式职位,且与政党的“党鞭”不同。政党的党鞭负责决定议会内的党员决策,但在上议院的中立议员并没有共同立场。不过,由于召集人的重要地位,近年有讨论把这个职位正式化[4]

下列议员曾任或现任中立议员召集人之列表: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参议院的中立议员在2015年后由加拿大自由党委任,较少党派色彩,以发挥专业作用。

澳洲 编辑

与无太大政治实际的英国上议院加拿大参议院相比,民选的澳洲参议院的中立议员有更大影响力,甚至比执政党和官方反对党大。中立议员包括独立和其他政党的议员,包括第三大党左翼澳洲绿党和其他右翼的小政党。这些中立议员不属于两大政党澳洲工党保守派联盟,但现时因为参议院的选举制度,两大政党不论谁执政均难以控制参议院,故他们均需要在参议院获得中立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预算案和其他议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ys of Conservative domination in the Lords comes to an end. The Times. 16 Apr 2007. 
  2. ^ Lords by party, type of peerage and gender. UK Parliament. [22 Sep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2). 
  3. ^ A Brief History of the Crossbench Peers. House of Lords. [22 Sep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8). 
  4. ^ Baroness Murphy. Comment to "Constitutional renewal starts at home". Lords of the Blog. 31 Jan 2010 [22 Sep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