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鞭

國會中維護本黨黨紀的職位

党鞭(英语:Whip)是一个政党内的官员,其职责是在立法机关中维护本党党纪。这代表党鞭必须促使党员遵循本党政纲投票,而不是根据其个人意志英语Conscience vote或选民意愿而投票。因此,党鞭也被视为党的“强制执行者”。

他们会试图确保本党议员参与议会议事,并按本党意志投票,在议会中集中选票;而那些投票反对本党政纲的议员,党鞭会给予相应党纪惩处。跑票、缺席、中途脱队者,最严重的结果可能会导致该议员失去本党支持,从而使其可能在下届议会选举中失去议席,甚至开除出党。[1]党鞭这个术语可能源自狩猎活动中的“猎犬管理者(Whipper-in)”,他是狩猎团队中规范猎犬纪律的助手。

此外,党鞭这个词语还有指代发放给议员投票指示的含义[2],或特指某位议员在其所属议会党团的头衔及地位。

词源 编辑

党鞭是一个起源于狩猎术语的议会背景下的政治名词。《牛津英语词典》将“猎狗管理员(Whipper-in)”定义为“猎人的助手,他通过使用鞭子将猎犬驱赶回营地以防止它们走失。”同样也是根据这本词典的记录,这个词语用于议会政治则是首次出现于1772年。但是依据彼得·戴维·加纳·托马斯英语P. D. G. Thomas所撰的《十八世纪下议院》一书所引述的两个案例,现代政治意义上的党鞭一词出现的时期要早于1772年[3]

威斯敏斯特体系国家案例 编辑

其他国家案例 编辑

中华民国立法院中,不同政党会各自招集该政党的立法委员以组成党团,做为政党在立法院内的组织,而各党团会选出一位(通常为资历最深,最了解议事规则者)做为党团总召集人,用以维护党纪以及进行党团协商[4]

流行文化 编辑

英国作家兼政治家迈克尔·多布斯以虚构的党鞭弗朗西斯·厄克特为中心人物而撰写了三部小说,该系列小说于1990年至1995年期间由英国广播公司进行戏剧改编并播出。这个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部即《纸牌屋》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而这个题目也被用于此后基于其他国家制度对本系列改编的其他电视剧标题。在《纸牌屋》中,弗朗西斯·厄克特是英国保守党首席党鞭。随着厄克特在党内地位的崛起与职位的变化,直至他成为英国首相,来展示他政治上的勃勃野心。

而在美国翻拍的《纸牌屋》中,弗兰克·安德伍德则是美国民主党众议院多数党党鞭英语Party leaders of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该电视连续剧讲述了安德伍德在党内的崛起,直至他成为美国总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s://tw.news.yahoo.com/%E9%96%8B%E9%8D%98%E8%B7%91%E7%A5%A8-5%E5%90%8D%E8%AD%B0%E5%93%A1%E9%81%AD%E6%B0%91%E9%BB%A8%E9%96%8B%E9%99%A4%E9%BB%A8%E7%B1%8D-120037305.html
  2. ^ M. Veera Pandiyan. How the term ‘Whip’ came to be used in Parliament. The Star. [202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9). 
  3. ^ Thomas, Peter D. G. The House of Commons in the Eighteenth Century. Gregg Revivals. 1992 [2020-08-02]. ISBN 978-0-7512-0054-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英语). 
  4. ^ mondes. 立法院黨團總召是什麼職務. 更生新闻网. 2024-01-27 [2024-03-06] (中文(台湾)). 

文献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