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

提供中等教育的机构
(重定向自中等學校

中学(英语:secondary school)是中等学校的简称,为紧跟着小学教育之后的学历教育机构,通常也称为中等教育机构。此阶段的教育是为了之后的更深等的教育或是职业训练而设。中学和小学之间的界限随着国家的不同而有差异,但是一般是在入小学后的第七到第十二学年之间,有些国家会在这之间设立初级中学台湾在1970年代改称国民中学)及高级中学。除了包含高等教育(例如大学)预备学程的一般中学外,就业训练导向的中等职业学校也属于二级教育的一环。

加拿大Innisdale中学
贵阳市第一中学
新加坡安德森中学
台湾高雄市立高雄高级中学

发展历史 编辑

世界上最早的中等教育学校产生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

当时兴起的一批学校主要向学生传授拉丁文与古典文法,以期将学生培养成为满足贵族阶级需要的人才。由于这些学校偏重文科知识的教育,基本没有自然科学的教学内容,所以称为文法学校。文法学校多由天主教会或教士个人开办,所以科目设置比较狭隘,但比起中世纪经院教育,已经有了令人注目的进步。

1387年,英国建立温彻斯特公学。公学的性质与科目设置与文法学校基本相同,但是由公共团体筹办,以培养公职人员为教育目标,所以称为公学。1446年,英王亨利六世下令,将先前设在伊顿,专门收纳文法学校优等生的学校改为公开的文法学校,后称伊顿公学。

文法学校注重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接受五年的教育,毕业后可进入大学深造。由于在校期间接受了大量的拉丁文与古典文法的教育,毕业后可以直接投入社会工作,也可以在大学中接触各个学科的古典著作,这与现代意义上中等学校的意义与作用十分接近。故而文艺复兴时期出现的文法学校与公学,是近代中等学校的雏形。

由于英国的文法学校和公学学费高昂,且执教者必须为国教教徒,所以这无论对学生还是教师都提出了非常严苛的限制,使教育无法使平民大众涉足。所以在17世纪,许多英国人自主筹办了一些学校,叫做学园,学园的经费多来自学生的学费。由于是个人操办,所以学园在科目设置上较之文法学院与公学更加自由。早期的学园受政治风气影响,主要教授神学课程。到了18世纪,随着资本主义的飞速发展和自然科学研究的进步,学园率先开设了许多自然科学课程,距现代意义上的中学更近一步。

欧洲各国的中等教育发展进程因国家政治局势而发展不均,但是在19世纪中期,随着政治局面的稳定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结束。西欧诸国与美国基本都已通过立法,建立了政府集中监督管理的中等教育制度。此后,因为自然科学研究的进程日新月异,学科分类不断细化,中学也逐渐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分化。如今英国的伊顿高中,便是由伊顿公学衍生而来。

明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意大利传教士艾儒略在《职方外纪》中将欧洲的各类学校译为“小学”、“中学”、“大学”。《职方外纪》卷二云:“欧逻巴诸国皆尚文学,国王广设学校。一国一郡有大学、中学,一邑一乡有小学。”

1860至70年代,中国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便开设私立新学堂,教授外文和西方自然科学知识,其中以军械和机器制造方面的技术为主。1898年戊戌变法期间,康有为曾上书光绪帝,提出在各县设立中学。后来这个建议被清政府采纳,于是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官办新式中学。1901年,清政府在湖南省开办了辰州公立中学堂、雅礼学堂和广益学堂。这三所学堂是近代最早建立的一批官办新式学堂,教授西学课程。[原创研究?]后来,许多中国民间人士也创办了许多新式学堂,此外一些外国传教士也在中国开办了学堂。清末实行新学制,全国许多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学校如府学县学书院等被改制为近代学校,其中许多演变为中学。

不同地区的中学教育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学教育由初级中学(初中)和高级中学(高中)组成。初中在大多数省市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三年,包含第7到第9学年,分别称作初一、初二、初三,或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上海市等采用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制度的地区(简称“五四分段”),初中阶段则是九年义务教育的第6到第9学年,分别称作预备年级或“中预”、初一、初二、初三)。初三结束有一次毕业考试,通过了毕业考,才可以获得初中学历。初中毕业生通过参加中考,成绩上线者可以进入高级中学或“三校”(包括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部分地区已将毕业中考“合二为一”(如浙江省等;北京于2021年实行。)。初中主要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绝大多数为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原称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少数例外,如浙江省自本世纪初便使用自编的《科学》教材(综合了理化生和一些自然地理内容)和部编的《历史与社会》教材(综合了历史和一部分地理、政治乃至社会常识内容),大多省市将所有科目列为毕业考试科目并语数外物化史地体八科列入中考范围。 高中则是第10到第12学年,称为高一、高二、高三,主要需要通过学业水平考试(高中毕业考,通过即有毕业证书)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高考)。高三毕业生通过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者便可入读。在中国大陆新高考体制下,大部分省区学生除艺术、体育、技术(浙江省等为高考科目)等非高考科目外,高一需要学习语文、数学、外语(可选西,一般为英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所有文化科目,到高二则采3+2+1或3+3选科,即必修语数外三科,在历史、物理中择一科,再在其他几个科目中选两个修学(3+3方式指直接在剩下科目中选三个修学),所选6个科目即学生高考考试内容。

初中教育(中文名称) 初中教育(英文简称) 高中教育(中文名称) 高中教育(英文简称)
初一(七年级) Junior 1 (Grade 7) 高一(十年级) Senior 1 (Grade 10)
初二(八年级) Junior 2 (Grade 8) 高二(十一年级) Senior 2 (Grade 11)
初三(九年级) Junior 3 (Grade 9) 高三(十二年级) Senior 3 (Grade 12)

香港 编辑

香港采用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中学制度,完成中六后会获发离校证书,惟中六生须通过香港中学文凭试(DSE)才能升读大学。初中课程主要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地理综合科学生活与社会,亦包括音乐体育、普通话、家政、设计与科技等科目,而高中课程则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通识教育(在于2021-2022学年度起改变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四个必修科,学生亦会选择2-3科选修科。 在2012年前,香港使用沿袭于英国的旧学制,中五学生要通过香港中学会考才可升读中六及中七的预科课程。推行新学制后,香港中学会考及预科课程被取消。香港的中学大多数已不划分初中和高中,学生多会在同一所中学里完成整个中学课程,并在中六学年末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升读大学或大专课程。

初中教育(中文名称) 初中教育(英文简称) 高中教育(中文名称) 高中教育(英文简称)
中一 S1/F1 中四 S4/F4
中二 S2/F2 中五 S5/F5
中三 S3/F3 中六 S6/F6

澳门 编辑

学校大多实施“本地学制”,即三年的初中及三年的高中。

初中教育(中文名称) 初中教育(英文简称) 高中教育(中文名称) 高中教育(英文简称)
初中一 F1/J1(Junior 1) 高中一 F4/S1(Senior 1)
初中二 F2/J2(Junior 2) 高中二 F5/S2(Senior 2)
初中三 F3/J3(Junior 3) 高中三 F6/S3(Senior 3)

台湾 编辑

台湾的中学教育分为国民中学高级中学两级。国民中学(早期为初级中学,简称初中,于九年国民义务教育实施后改名)为第7到第9学龄,在三年国民中学教育结束后,以“免试入学”方式进入普通高中(迳称高中)或技术型高中(即高职),或是经过国中教育会考依分数以“申请入学”或“登记分发”等多元入学方式做为能否升学的指标。

国中教育(中文名称) 国中教育(英文简称) 高中教育(中文名称) 高中教育(英文简称)
国一(七年级) Junior 1 (Grade 7) 高一(十年级) Senior 1 (Grade 10)
国二(八年级) Junior 2 (Grade 8) 高二(十一年级) Senior 2 (Grade 11)
国三(九年级) Junior 3 (Grade 9) 高三(十二年级) Senior 3 (Grade 12)

新加坡 编辑

马来西亚 编辑

德国 编辑

德国的小学(Grundschule)学制通常只延续到10岁(四年级),之后总共有四种不同的二级教育路线可以选择。其中,普通中学(Hauptschule)提供最基本的职业能力训练,学程长度约5年(至九年级),然后学生可以选择进入类似学徒制的实习职业学校(Berufsschule)再半工半读2至3.5年到正式进入职场;职业中学(Realschule)提供比普通中学多一些的学理训练,学程长6年直到十年级,毕业后的学生可以选择进入更高等的技术学院进修;高级中学(Gymnasium)是最正统的学术教育管道,学生主要是学习基本学理科目(例如拉丁文数学物理等等),学程长达8到9年,完全不涉及职业训练、以进入大学为唯一目标,可以被视为是大学预科课程;至于综合高中(Gesamtschule)则是上面三种中学的合体,学生有机会在就学一段时间之后,再考虑要选择哪种教育路线。

日本 编辑

日语中的“中学”一词仅指初中高中在日语中称为“高校”。日本的初中和高中学习时间各三年。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