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款

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款》(Burlingame-Seward Treaty of 1868,或者Burlingame Treaty),又称《中美续增条约》和《蒲安臣条约》,中美天津条约的修订,两国之间建立正式的友好关系,与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它是中国晚清时期在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第一件签署的相对平等的对外条约。

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款
签署日1868年7月28日[1]
签署地点华盛顿
签署者 大清帝国政府委任蒲安臣
合众国政府国务卿西华德
保存处 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
语言中文(文言)、英文

历史 编辑

1868年7月28日,清朝委任当时已离任的美国驻华公使蒲安臣代表中国,和代表美国政府的美国国务卿西华德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签订约文。约文英文共9页,原存于中华民国外交部,现典藏于台北外双溪国立故宫博物院保存。

《蒲安臣条约》以西方国际法的形式确立了两国的对等地位。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在中国让给外国人居住的地段,中国皇帝并未放弃“征用权”(Eminent Domain);中国皇帝有权在美国港口派驻领事,其领事特权与豁免权和英俄驻美领事相同;两国公民在对方境内免受宗教迫害;两国政府尊重移民自由;两国公民都可以到对方的政府公立学校求学,并享有最惠国国民待遇,两国公民得以在对方境内设立学堂;美国政府无权也无意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管理,铁路、电报等建设项目上,“总由中国皇帝自主,酌度办理”,倘若中国政府决定展开这类项目并希望利用西方技术,美国政府将指定工程师接受中国政府聘用。

由于有了《蒲安臣条约》,导致美国成为中国政府派遣留学生的首选,而不是当时世界最强国英国。1872年,第一批中国幼童乘船前往美国,从此掀开了中国公派留美学习历史的第一页。

这部条约也为中国劳工移民美国敞开了大门。不过,由于美国国内对华工的激烈排斥,美国在1880年修改了《蒲安臣条约》中的移民条款(《中美续修条约》),又在1882年通过了《排华法案[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Burlingame Treaty. encyclopedia.com. [March 25,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3). 
  2. ^ 中国第一个现代外交使团. [201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31). 

参考资料 编辑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之音网站。根据版权条款(英文)和有关美国政府作品版权的相关法律,其官方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