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美幼童

晚清政府公派赴美低龄留学生

大清留美幼童中国历史上首批官派留学生。早年容闳曾留学美国,成为首名就读耶鲁学院之中国人。1870年,容闳倡议派幼童前往泰西肄业之计划,获其好友丁日昌赞同,并且得到曾国藩李鸿章支持,成立“幼童出洋肄业局”。1872年到1875年,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120名幼童赴美国留学,幼童出洋时平均年龄只有12岁,容闳亦被任命为留美学生监督及清政府驻美副公使。但随后数年,驻美公使陈兰彬不断地要求撤回学生,与容闳争论不休,李鸿章从中调停。

容闳哈特福德的中国学生会馆

然而1881年,留学之事出现变数。李鸿章本欲该批学生进入军校就读,但美国政府当时只允许日本人就读军校,而拒该批学生于外,陈兰彬故主张全撤留学生。再加上留美幼童习染西洋风气,甚至归信基督教剪辫,令保守的清朝官僚十分不满,上奏批评要求撤回。最终朝廷准奏,召回幼童。除了部分因病和擅自留美不归者外,其余均召回国授予职务。

虽然这次留学运动未能完满成功,但这一批留学生返国后均对中国现代化有贡献。当中最著名者为外交官唐绍仪刘玉麟、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香港行政局首任华人官守议员周寿臣等。

留美过程 编辑

派出 编辑

 
1872年9月,首批到达加州的留美幼童合影。左起:锺文耀(Chung Mun Yew)、梁敦彦(Liang Tun Yen)、不详、史锦镛(Sze Kin Yung)、不详、牛尚周(New Shan Chow)。图右侧标有旧金山蒙哥马利街9号

第一批幼童于1872年8月11日由上海出发,跨越太平洋,在美国旧金山登陆。他们乘坐刚刚贯通北美大陆的蒸汽火车,到达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从此开始了他们预定长达十五年的留学生涯。

幼童们被分配到54户美国家庭生活,其中康乃狄克州34户,麻省20户。他们以惊人速度克服了语言障碍,成为各学校中最优秀的学生,所得优异成绩令美国人惊叹不已。据不完全统计,到1880年,共有50多名幼童进入美国的大学学习。其中22名入读耶鲁大学[1],8名进入麻省理工学院,6名进入伦斯勒理工学院,3名进入哥伦比亚大学,1名进入哈佛大学

洋化、现代化 编辑

幼童在美国接受西方教育,过美国式生活,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幼童不愿再穿长袍马褂,经常是一身美式打扮,甚至不少幼童更剪掉脑后长辫。一些幼童受宗教文化影响,渐渐地信奉了基督教。幼童学习西方教材,不但学到了许多崭新自然科学知识,也接触了启蒙时代人文社会科学,使他们渐渐失去了兴趣学习四书五经儒家经典,不太遵守烦琐之专制礼节,进而认同个人权利自由民主等先进理念。他们与美国女孩子暗暗约会,参加各类体育活动等,凡此种种新变化都被清政府保守官僚视为大逆不道,不可容忍,一场围绕留美幼童之中西文化冲突无可避免。

遭召回 编辑

 
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棒球队,1881年摄,其中有一位学生是大清留美幼童

1881年,原定十五年的幼童留美计划中途夭折,全部学生被召回国。当时,耶鲁大学的22位留学幼童中只有詹天佑欧阳庚二人顺利完成学业。容揆谭耀勋抗拒召回,留在美国完成耶鲁大学学业。李恩富陆永泉则是被召回后,重新回到美国,读完了耶鲁。

此群中国历史上首批官派留美学生回国后即遭到社会谴责,当时1881年9月29日《申报》写道:

国家不惜经费之浩繁,遣诸学徒出洋,孰料出洋之后不知自好,中国第一次出洋并无故家世族,巨商大贾之子弟,其应募而来者类多椎鲁之子,流品殊杂,此等人何足以与言西学,何足以与言水师兵法等事。性情则多乖戾,禀赋则多鲁钝,闻此辈在美有与谈及国家大事及一切艰巨之任皆昏昏欲睡,则其将来造就又何足观。

建树晚清 编辑

留美学生回国后参与了中国最早的矿冶铁路电报建设,活跃在此等新兴产业。一部分人又历经了1884年清法海战和1894年清日甲午海战,甚至为国捐躯。直到20世纪初,这些当年的留美幼童纷纷成为朝廷重臣,在外交领域,更是当仁不让地代表大清国,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留美幼童名录 编辑

每批30人,共120人,名单如下:[2]

批次 人名 年龄 籍贯
第一批
1872年
第二批
1873年
第三批
1874年
第四批
1875年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22位是:詹天佑欧阳庚容揆黄开甲梁敦彦张康仁锺文耀蔡绍基唐国安谭耀勋李恩富容星桥曾溥陈珮瑚刘家照陈钜溶陆永泉祁祖彜卢祖华徐振鹏锺俊成钱文魁
  2. ^ 注记说明:关于此名单可参阅:徐润(1927)。《徐愚斋自叙年谱》;陶希圣主编(1977)。《食货史学丛书》翻印本;Thomas E. La Fargue(1942)。《China’s First Hundred》(Washington State College)
  3. ^ 黄锡宝在美留学期间去世于上海。见Wong Sic Pao, CEM Connections, Retrieved on 2011-11-2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1900年在天津于义和团围城时被误杀。见Chun Kin Sing, CEM Connections, Retrieved on 2011-11-2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曹嘉爵(1863年-1875年4月18日),名字一作家爵,在美留学期间不幸去世于哈特福幼童出洋肄业局内,后来成为第一位葬于哈特福德的中国人。他可能是曹嘉祥的兄长或堂兄。见Tsao Ka Chuck, CEM Connections, Retrieved on 2011-11-2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