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美洲

(重定向自中美洲文明

中部美洲,又译美索美洲英语:Mesoamerica),是一个历史上的地区文化区,地理上位于北美洲。覆盖区域自中部墨西哥延伸经过伯利兹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一直到哥斯达黎加北部。 中部美洲文明指的是西班牙殖民前(又称前哥伦布时期)的这段文明[1][2]。 中部美洲是世界六大古代文明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美洲文明之一(另一为小北文明,位于今秘鲁)。基本上“中美洲”一词主要为地理上的概念,而“中部美洲”则以文化历史上的分界而言,比“中美洲”涵盖的范围更大。

狭义的中部美洲疆域范围
广义的中部美洲疆域范围,包括美国南部
阿尔班山遗址的蹴球场

中部美洲文明共有的特色包括:这些文明的雕刻上常可发现三石壁炉图腾概念(暗示了他们的居家环境);某种凉鞋的穿着;以及以玉米为主的集约农业;他们崇拜的神话系统都包括一个雨神、一个太阳神、一个羽蛇神(亦即阿兹特克人克察尔科亚特尔);科技包括一套二十进制的数字系统,以及每年260日为周期的神历和另一套太阳历(见:中美洲历法);在建筑方面,这些印地安人建筑了阶梯延伸至顶端的金字塔;在娱乐方面,他们发展出具有宗教意义的球赛(见:中美洲蹴球);除这些以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艺术及文化传统。

中部美洲同时也是人类语言学上的一个标准范例:所有主要的中美洲语言都表现出某个共同特征集合的部分特色。中部美洲的经济及地理政治都受惠自通用语的大量使用,也就是纳瓦特尔语至少从7世纪开始的广泛使用;这样的发展可能还可向前推2,000年。

中部美洲文明包括奥尔梅克特奥蒂瓦坎萨波特克马雅米斯特克瓦斯特克托托纳克托尔特克塔拉斯卡,以及阿兹特克

相关条目 编辑

引注 编辑

  1. ^ "Meso-America," 牛津英语词典, 2nd ed. (rev.) 2002. (ISBN 0-19-860652-4) Oxford, UK: 牛津大学出版社; p. 906.
  2. ^ (2000): Atlas del México Prehispánico. Revista Arqueología mexicana. Número especial 5. Julio de 2000. Raíces/ Instituto Nacional de Antropología e Historia. México.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