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政治作战连

政九连,全名为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政治作战,乃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奉令仿中华民国陆军政治作战连成立的特种部队,现已裁撤。1988年9月,海军陆战队正式成立政治作战连,编制为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直属连队,当时驻地在高雄寿山营区,但受训科目、受训地点等完全比照陆军政战连,每年需同全陆军政战连进训台中谷关丽阳营区。1993年并获当年全政战连基测第一名。

政“九”连命名由来 编辑

政治作战连为中华民国陆军曾经辖下的特种部队,属军团级直属单位,现已不存。

中华民国国军政治作战连其前身为“中华民国政治作战特遣队”(简称“政特”),后因“民间任务”(支援台湾警备总司令部政六处之文化检审)在台湾戒严时期日趋吃重,改为符合国军建制的“连”。政特最大规模曾达到八个连,以及若干性质相近的实验单位,故海军陆战队政治作战连为国军第九个,也是最后一个成立的政战特遣连级单位。

政特的由来 编辑

最初因为美国政府邀请中华民国政府参加越南战争,又因美国不愿触怒中国共产党,故时任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蒋经国上将成立了政治作战特遣队此一临时编组,募集国军优秀特种作战官兵,受中央情报局临时聘雇,以政战文职身份赴越参加不公开任务;越战之后,政特的任务开始转向台湾岛内侦防为主,与当时中华民国其他特种单位(军、警、宪、调、情、检、特、党)相同,属戒严时期的一部分。(台湾戒严时期有五大或八大或十大情治单位之说不一,端看以系统或分类划分)

台湾省戒严令解除与实施精实案 编辑

政九连正式成立之时,台湾已经宣布开放党禁、报禁,走向民主化,“民间任务”渐渐不需要;而反恐任务已有其他特勤队负责,所以海陆政战连与陆军其他政战连一样步向被裁撤的命运。

略表 编辑

  • 1988年9月,海军陆战队正式成立政治作战连,编制于陆战队司令部下直属连,当时驻地在高雄市,但受训科目、受训地点等完全比照陆军政战连。
  • 1997年,因应精实案生效,义务役人员并入两栖侦搜大队
  • 目前尚有当年的政九连政战军官在国军单位中服役

人员组成 编辑

比照陆军政战连遴选方式。但由于精实案前海军陆战队员仍以甲等体位为优先补充,致使大专以上高学历役男在陆战队较少,因此亦有自两栖侦搜营派员选训者,故政九连裁撤后部分人员编至两栖侦搜大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