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革命同盟

中华民族革命同盟,简称民族革命同盟大同盟,中国抗日组织。1935年由李济琛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陈友仁徐谦等人在香港成立,至1937年解散。

沿革 编辑

1933年11月,李济琛、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等人发动闽变,建立“中华共和国”。不久,闽变失败。李济琛、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等人先后逃到香港,并于1935年7月25日成立中华民族革命同盟,由李济琛出任主席。[1]同盟成员主要由原福建事变各党派人士和原十九路军中上层军官、国民党左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组成,推举李济深、陈铭枢等为中央委员,李济深为主席。 宣侠父陈希周、和梅龚彬等共产党人,分别担任了同盟的不管部长、群运部长、和宣传部长。 叶挺是同盟军事委员。同盟扩充《大众日报》作为机关报,1936年春梅龚彬陈辛仁等在香港创办了《民族战线》作为同盟的理论刊物,还在香港成立了半岛书店,发行《在抗战旗帜之下》《大众动向》等刊物。国民党政府施加压力,香港当局查禁了《民族战线》,封闭了半岛书店。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宣布全面抗战。李济琛拥护政府抗战,离港到南京任职。同年10月25日,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举行最高会议,决定正式解散。[2]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