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中路区台湾桃园市桃园区的五个次分区之一,位于桃园区的西南部,与另外两个次分区接壤:东邻市中区、北邻埔子区,西、西北、南面则为桃园区边界,分别与中坜区芦竹区八德区接壤。

在早期,这一带是人口不多的农业区,近年来则随着桃园区的快进发展,成为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区域。包括台湾桃园地方法院、桃园看守所、土地改革纪念馆、桃园医院都设立在这个地区。由于桃园市政府和地方法院的设立,这一带迁入了不少公务人员及眷属。之后,更因为国际路的拓宽、文中路的开辟、国道二号桃园环线南桃园交流道的设立、以及中路重划区的出现,使得这个地区的发展更加迅速。

以前,为了灌溉,中路地区有不少的水塘。后来,为了都市发展,将水塘一一填平,今日这个区域已看不到水塘了。包括今日的桃园地方法院、阳明高中、中兴国中、文山国小,都曾经是个水塘。

过去,这一带有一条中路街(已改名为国际路二段)。今日,以中路为名的尚有中路派出所、中路里、桃园中路邮局、和桃园市立图书馆中路分馆。

范围 编辑

传统地域 编辑

中路区涵盖了日治时期(1920年以后)新竹州桃园郡桃园街的以下大字

区划人口 编辑

中路区涵盖了今日桃园区的19,面积为10.3203km²:[1]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路区的人口为123,070人,人口密度为11,925人/km²[2]。中路区是五个次分区中面积最大者。

交通 编辑

公路 编辑

铁路 编辑

  台湾铁路管理局
桃园捷运

教育 编辑

高级中等学校 编辑

国民中学 编辑

国民小学 编辑

图书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桃園市政府-桃園區公所-行政區域. [2020-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2. ^ 桃園區各里人口統計-桃園區戶政事務所. [2021-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 

外部链接 编辑

桃园区公所万维网--桃园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