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丹纳干战役

丹丹纳干战役,是1040年加兹尼王国对游牧的乌古斯部落塞尔柱突厥人的战争,战役结果是塞尔柱人胜利,加兹尼王国失去对呼罗珊的控制。

塞尔柱王朝版图,右边标注1040者即丹丹纳干的位置

准备 编辑

十一世纪时,由图赫里勒·贝格恰格勒·贝格兄弟领导的塞尔柱人势力逐渐扩张,加兹尼王国苏丹马苏德一世英语Mas'ud I of Ghazni即位后认为他们威脋王国安全,决定彻底将他们驱逐出境,然而在此役前加兹尼军屡屡失利,重镇内沙布尔也遭攻陷。

据说此次作战前,塞尔柱的贝格兄弟等人在会议上评论马苏德一世:“我们自幼住在草原,很能忍受极端酷热、严寒的天气,他和他的军队没这能耐,这种苦受不了多久就得撤离。”因此在战役期间采取了持续性的游击行动。[1]

战斗 编辑

当马苏德的军队前进到萨拉赫斯时,塞尔柱人用帕提亚射法骚扰他们,污染水井并摧毁他们的补给线。加兹尼军队的纪律和士气严重受挫。

1040年5月23日,一万六千人的塞尔柱军队和拥有五万士兵、12到60头战象的加兹尼军在丹丹纳干交战。对人数差感到犹豫的图赫里勒,原想回避对方主力继续进行游击战,然而其弟恰格勒认为时机已到,坚持正面作战,结果塞尔柱军在决战中获得胜利。

事后 编辑

战后,塞尔柱人召开忽里勒台商讨领土分配,在几乎无反抗下占领呼罗珊全境。图赫里勒在1050年夺下伊斯法罕,由阿拔斯哈里发亲自封为苏丹,塞尔柱帝国正式建立。

加兹尼王国在一系列败战后丢失了呼罗珊和花剌子模的领土,马苏德一世逃往印度后被推翻,在狱中被杀。

资料来源 编辑

  1. ^ Francis Robinson( 法兰西斯·鲁宾逊 ). 劍橋插圖伊斯蘭世界史. 黄中宪译. 台湾: 如果出版社. 2008. ISBN 97898667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