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日耳曼人

丹麥日耳曼人(Dane,Dani)是居住在斯堪的那维亚南部的北日耳曼部落,居住范围大概是今天的丹麦本部和瑞典南部斯堪尼地区,并存在于北欧铁器时代和维京时代。他们建立了后来的丹麦王国,关于“丹麦”(Danmark)一词的意思,据信是指古低地德语的“丹麥日耳曼人的领地”,这呼应了他们艾德河施莱河英语Schlei之间的南部边界区域,又称为丹内维尔克英语Danevirke

来源 编辑

丹麥日耳曼人的来历尚未确定,但有几本古老的历史文献和文字提到了丹麥日耳曼人,考古学已经揭示并继续揭示他们的文化,信仰,组织和生活方式。

丹麥日耳曼人最早出现在6世纪的书面历史中,在约达尼斯的《哥特史》(公元551年)、普罗科匹厄斯都尔的额我略的引用中得到了体现。他们说古诺斯语,一种与挪威和瑞典以及后来的冰岛人民共享的语言。[1]约达尼斯在对斯堪德扎英语Scandza的描述中说,丹麥日耳曼人与Suetidi(“瑞典日耳曼人”)互相合作,驱逐了赫鲁利人并占领了他们的土地。

古英语诗《威兹瑟斯英语Widsith》和《贝奥武夫》,以及后来斯堪的那维亚作家(特别是萨克索·格拉玛提库斯(约1200年))的著作中,提供了有关丹麥日耳曼人的一些原始书面参考。根据十二世纪作家斯汶·奥吉森英语Sven Aggesen,神话中的国王丹(Dan)使丹麥日耳曼人(Danes)得名。

文化 编辑

语言 编辑

丹麥日耳曼人讲的是原始诺斯语,到维京时代结束时逐渐演变成古诺斯语。像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前代和当代人一样,丹麥日耳曼人使用卢恩字母来书写,但显然写得并不多,因为除了偶尔的卢恩石和在木头以及武器、器皿和珠宝等各种物品上的雕刻外,他们没有留下任何文学遗产。

宗教 编辑

类似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前代和当代人,丹麥日耳曼人部落信奉北欧宗教。大约在公元500年,北欧众神之中的许多神都失去了先前的意义,但索尔奥丁弗雷等少数神越来越受到崇拜。在维京时代晚期的10世纪,丹麥日耳曼人正式改信基督教,这由几块卢恩石、文件和教堂建筑所证明。新的基督教影响力也体现在维京时代晚期的艺术、珠宝和墓葬习俗中,但过渡并不迅速和明确,而且北欧宗教的古老习俗仍待不同程度地实践。[2]

一些来源例如《贝奥武夫》,指出丹麦很早就出现了阿利乌教派,但是这些来源是否反映了后来的调整还是铁器时代丹麥日耳曼人中实际的早期日耳曼基督教,多年来一直是激烈的学术辩论问题。然而,早在500年代,丹麦境内和附近就有不少考古文物,它们在狮子中描绘了但以理,因此丹麥日耳曼人一定对阿利乌文化具有一定的了解和受其影响。[2]

铁器时代 编辑

在北欧铁器时代,丹麥日耳曼人定居于当今的丹麦,包括斯堪尼亚在内的当今瑞典的南部,以及现在的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他们在石勒苏益格兴建了丹内维尔克英语Danevirke大型防御工事,以标示其领土的南部边界。在铁器时代之后的几个世纪里,它也被扩展了好几次。直到六世纪左右,日德兰半岛仍然被描述为日耳曼部落朱特人的家园。

威兹瑟斯英语Widsith》提及过一些统治铁器时代丹麥日耳曼人的半传说君主。统治著西兰丹麥日耳曼人的西加尔英语Sigar以及同时统治丹麥日耳曼人和盎格鲁人奥法英语Offa of Angel。几个世纪后,萨克索首次列出了从国王丹开始的丹麥日耳曼人半神话国王的全部世系。由于萨克索的文字是丹麦历史,也是丹麥日耳曼人历史的第一个书面记录,因此他的资料主要来自尚存的传说,民间传说和口耳相传。

丹麥日耳曼人的王室所在地和首都位于莱尔附近的西兰岛上,构成了后来由斯塞尔丁王朝英语Scylding统治的莱尔王国。

维京时代 编辑

 
维京时代之前的丹麦疆域。何时不知道,但丹麥日耳曼人部落将领域划分为“百区英语Hundred (county division)(herreder)”(用红线标记)。

从8世纪开始,丹麥日耳曼人开始在其范围内建设贸易城镇,包括赫德比英语Hedeby里伯奥胡斯维堡,并扩大了诸如欧登塞奥尔堡的现有定居点。赫德比迅速发展为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定居点,并一直保持到11世纪下半叶最终被摧毁。

从公元800年左右开始,丹麥日耳曼人就开始了对欧洲展开一系列掠夺行动的时代。在一些突袭之后,丹麦殖民者逐渐接班,在此时期,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外的大片地区被丹麥日耳曼人殖民,包括英格兰的丹麦区和农村以及爱尔兰、荷兰和法国北部的新城镇。在十一世纪早期,克努特大帝(卒于1035年)统治了庞大的北海帝国近20年,包括丹麦、英格兰、挪威、瑞典南部和德国北部的部分地区。[3]

在10世纪,丹麥日耳曼人的王室所在地从莱尔移至日德兰半岛中部的耶灵,标志着丹麦王国的建立和巩固。

丹麦区 编辑

不列颠群岛,丹麥日耳曼人于公元786年驶了三艘维京船多塞特郡波特兰岛,在那里他们遇见并杀死了一个当地的里夫及其士兵。[4][note 1]公元793年,维京人袭击并劫掠了林迪斯法恩的修道院,[note 2]但截至公元835年,他们并未在英格兰有进一步行动。到了该年,丹麥日耳曼人入侵并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谢佩岛上建立了永久营地,并由865年开始拓殖,在白衫哈夫丹无骨人伊瓦尔带领下开始入侵东盎格利亚,随后往北方进军,在867年占领诺森布里亚王国约克丹麦区(Danelaw)——一种特殊的法律——很快在这些定居区建立,并在此塑造了当地文化数百年。其影响一直持续到今日。[5]

爱尔兰 编辑

丹麥日耳曼人于公元795年首次到达爱尔兰,在拉斯林岛上,其后发动了袭击并强化其贸易定居点,即所谓的longphorts。在维京时代,他们建立了许多沿海城镇,包括都柏林(Dyflin)、科克沃特福德(Veðrafjǫrðr)和利默里克(Hlymrekr),随后出现丹麥日耳曼人的移民。在接下来的两个世纪中,他们与爱尔兰本土部落发生了许多小冲突和大战争,而丹麥日耳曼人有时会与结盟部落站在一起。在公元1014年克朗塔夫战役英语Battle of Clontarf中,维京人最终被击败,而留下来的丹麥日耳曼人定居者逐步被当地爱尔兰人同化并改信基督教。[6]

弗里西亚 编辑

维京人在800年首次于今日属于荷兰德国弗里西亚出现,当时丹麥日耳曼人袭击了沿海定居点,后来贸易小镇多雷斯塔德英语Dorestad成为经常遭到袭击的目标。在此期间,弗里西亚是由法兰克人统治,在9世纪中叶,丹麦罗里克(Roric)首领获封了荷兰西部的领地并在此建立政权。[7]

丹麥日耳曼人可能更早就已经涉入弗里西亚,因为都尔的额我略(公元538年-594年)提到丹麦国王克洛奇莱丘斯(Chlochilaichus)在6世纪初入侵法兰克领土时被杀,并死在这里。[8]

法国 编辑

 
诺曼底岸边的维京船贝叶挂毯的情景。

第一次已知的维京人袭击今日法国的地区始于799年,当时是在阿基坦海岸开战。很多由主要来自丹麦境内的侵略性维京人所发动的小规模冲突被记录下来,包括820年发生于塞纳河的第一次袭击,但是直到834年维京人在法国的活动才开始大规模开展。在那年,丹麥日耳曼人在当时欧洲盐业的中心努瓦尔穆捷岛英语Noirmoutier建立了一个持续性要塞,并且在更大的突击探险中涌入了卢瓦尔河谷。接着在几十年发生了多次大规模突袭,遍布西欧的沿海和内陆河流。[9]

在900年代初,维京人在鲁昂附近的塞纳河下游建立了一个营地和基地。为了停止或减少这些无间断的袭击,查理三世与维京首领罗洛于911年签订埃普特河畔圣克莱尔条约,授予罗洛和他的丹麦民众在我们现在称为诺曼底地区的权力。这促使斯堪的纳维亚定居者在这里定居,并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使诺曼底文化出现在诺曼底。[10][note 3][11]

历史文献 编辑

 
《贝奥武夫》:"dena land",“丹麥日耳曼人之地”。来自大约1000年的复本。

讲述丹麥日耳曼人部落的重要历史文献包括:

参见 编辑

备注和参考文献 编辑

备注

  1. ^ 这些来到多塞特郡的维京人可能其实是来自挪威,而实际发生时间并不清楚,在786年-793年之间发生。参见"The Vikings in History"
  2. ^ 这批维京人来自挪威。[来源请求]
  3. ^ 罗洛本人极有可能来自挪威,而诺曼底的新定居者不是只有丹麥日耳曼人。参见"A History of the Vikings"

参考文献

  1. ^ Anderson, Carl Edlund. The Danish Tongue and Scandinavian Identity (PDF): 1. [4 November 2013]. Icelandic writers (who provide the bulk of our surviving documentation)commonly employed the term dǫnsk tunga (literally 'Danish tongue') to identify the language not just of those who were ruled by the Dana konungr, but of all Germanic-speaking Scandinavians. 
  2. ^ 2.0 2.1 Described in "Hvad troede de på?"
  3. ^ 在德国北部,北海帝国的领土包括了今天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吕根岛
  4. ^ F. Donald Logan: The Vikings in 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22-24, Taylor & Francis (2005).
  5. ^ Flores Historiarum: Rogeri de Wendover, Chronica sive flores historiarum, pp. 298–9. ed. H. Coxe, Rolls Series, 84 (4 vols, 1841–42)
  6. ^ The Vikings in Ireland: 800AD–1169. DoCharra.com. [10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2). 
  7. ^ 参见"Viking Trade and Settlement in Continental Western Europ" - Frisia in Carolingian Times (Egge Knol), p. 43ff
  8. ^ Peter Hunter Blair. The World of Bede 2n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28ff. 
  9. ^ F. Donald Logan. Chapter 5 (The Danes in the South). The Vikings in History. Routledge. 2005: 97–120. 
  10. ^ T. D. Kendrick. A History of the Vikings. Dover Publications. 2004: 221. 
  11. ^ 参见"Viking Trade and Settlement in Continental Western Europe"

资料来源和延伸阅读 编辑

  • Niels Hybel (编). Danmark i Europa (750-1300). Museum Tusculanum Press,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2003 (丹麦语). 
  • Mads Lidegaard (2004): "Hvad troede de på? – religiøse tanker i oldtid og vikingetid" [What did they believe in? – religious thoughts in ancient times and the Viking Age], Gyldendal, ISBN 87-02-02703-8 (丹麦语)
    Mads Lidegaar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15–2006) was a prolific writer, teacher and theologian from Denmark.
  • Iben Skibsted Klæsøe (编). Viking Trade and Settlement in Continental Western Europe. Museum Tusculanum Press,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