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瑰(429年—458年),代人,胡姓乙弗氏,胡名莫瑰,北魏驸马、官员。

生平 编辑

乙瑰的祖先是吐谷浑的首领,居住于青海,号称青海王,世代统领部落。北魏占领凉州后,乙瑰的父亲乙匹知仰慕北魏的声威教化,让乙瑰率领部落归附。乙瑰熟悉弓马,擅于射箭,徒手格杀猛兽,体力过人,多次跟随魏太武帝拓跋焘征讨,很受信任。乙瑰娶了魏太武帝的女儿上谷公主,出任镇南将军驸马都尉,获赐西平公的爵位,跟随魏太武帝南征,出任使持节、都督前锋诸军事,每次战斗都身先士卒,勇冠三军。乙瑰后又出任侍中征东将军仪同三司定州刺史,爵位晋升为西平王,任征西道都将。和平年间,乙瑰去世,虚岁二十九,朝廷赠予太尉公,谥号,他的儿子乙乾归承袭爵位[1][2][3]

其他 编辑

2016年春季,大同北朝艺术博物馆收购数十块乙弗莫瑰父子的墓砖铭,质地乃北魏普通青砖,黑灰色,四边平整,砖分大中小三种,一种长26.8厘米、宽13厘米、厚4厘米;一种长26.5厘米、宽13.5厘米、厚4厘米;最后一种长25厘米、宽13厘米、厚4厘米。三种砖背面平整,素面,正面中部均为长方形低槽,边槽长约20、宽约5.2、深约0.2厘米,槽内有模印阳文,魏书体,文字多寡、铭文排列有所区别,可分三种,第一种内容是:“侍中、征东大将军、启府仪同三司、驸马都尉、羽真、西平王乙弗莫瑰砖。”第二种内容是:“侍中、征东大将军、启府仪同三司、驸马都尉、羽真、西平王乙弗莫瑰砖。代大太安四年四月二十一日,岁在戊戌造”。第三种内容是:“大代太□□年四月二十一日,岁在戊戌造,侍中、征东大将军、启府仪同三司、驸马都尉、羽真、西平王乙弗莫瑰砖。”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庆捷指出,《魏书》《北史》的记载史文与墓砖铭有出入。《魏书》记载乙弗莫瑰最后职务是“侍中、征东将军、仪同三司、定州刺史,进爵为王。又为西道都将。”但是墓砖铭记载的临终职务是“侍中、征东大将军、启 (开)府仪同三司、驸马都尉、羽真、西平王”。不同之处是《魏书》多出定州刺史和西道都将,墓砖铭不见。而墓砖铭中所见的“羽真”在《魏书》不见。另外,《魏书》记载的“征东将军、仪同三司”,在墓砖铭是“征东大将军、启(开)府仪同三司”。两相比较,乙弗莫瑰身为西平王,相应军职应当是“征东大将军、启(开)府仪同三司”,按太和《前职员令》,官居一品。针对此处异同,应该说,墓砖铭记载更为可信,《魏书》可能是失载或漏载。北魏封王者,大都任将军号,有的可以开府,只有少数除外。《魏书》记载其卒年是“和平中薨”,墓砖铭是“代大(大代)太安四年四月二十一日岁在戊戌造”,记载不同,太安(455年—459年)早于和平(460年—465年),因此可知,早在太安四年,乙弗莫瑰已经开始营造坟墓。太安四年(458年),他约二十六岁左右,已经开始准备后事,很有可能,他此时身患重疾或身负重伤[4]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 乙乾归,北魏征西将军、秦州刺史、中道都将、西平康王

孙子女 编辑

  • 乙海,北魏侍御中散、散骑侍郎、西平孝公

曾孙 编辑

  • 乙瑗,右光禄大夫、中军将军、西兖州刺史、西平忠公
  • 乙谐,字遵和
  • 乙琛,字仲珍,东平济阴二郡太守、散骑常侍

玄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4》,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乙瑰,代人也。其先世统部落。世祖时,瑰父匹知慕国威化,遣瑰入贡,世祖因留之。瑰便弓马,善射,手格猛兽,旅力过人。数从征伐,甚见信待。尚上谷公主,世祖之女也。除镇南将军、驸马都尉,赐爵西平公。从驾南征,除使持节、都督前锋诸军事。每战,身先士卒,勇冠三军。后除侍中、征东将军、仪同三司、定州刺史,进爵为王。又为西道都将。和平中薨,时年二十九。赠太尉公,谥曰恭。
  2.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乙瑰,代人也。其先世统部落。太武时,瑰父匹知遣瑰入贡,帝留之。瑰善骑射,手格猛兽。尚太武女上谷女主,除驸马都尉,赐爵西平公。从驾南征,都督前锋诸军事,勇冠三军。后进爵为王,又为西道都将。薨,年二十九,赠太尉公,谥曰恭。子乾归袭爵。
  3. ^ 《北史·卷十三·列传第一》:文帝文皇后乙弗氏,河南洛阳人也。其先世为吐谷浑渠帅,居青海,号青海王。凉州平,后之高祖莫瑰拥部落入附,拜定州刺史,封西平公。自莫瑰后,三世尚公主,女乃多为王妃,甚见贵重。
  4. ^ 张庆捷. 北魏乙弗莫瓌父子墓砖铭跋. 邯郸文化网. 2023-08-11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