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式迫击炮

九七式迫击炮(日文:九七式曲射歩兵炮)为日本在二战中使用的迫击炮

九七式迫击炮
类型迫击炮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37 - 1945
使用方 日本
参与战争/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 法国
研发日期1937/5 - 1938
生产商大阪兵工厂
生产日期1938-1945
制造数量2100门以上
基本规格
重量67公斤
枪管长度1.27(15.6倍径)
操作人数4-11人

炮弹81.4毫米
载具方型底板式三脚炮架
射击仰角+45 - +85度
回旋角度中心线左右3度
射速20发/分
枪口初速196/秒
最大射程2850
填充榴弹,重量3.33公斤

简介 编辑

日本陆军步兵支援武器上师承德国体系以步兵炮为主,对于迫击炮的使用采取保留态度,在1930年代以前虽然有十一年式迫击炮在军中服役,但是设计是一战初期的臼炮式结构,既重也不适合步兵搬运;此外日军的假想战场大多是视界良好的平原地区,步兵炮的性能基本上可以得到有效发挥,曲射武器的效益并不明显。

918事变后日军与中方部队的一连串冲突日本军方才开始正视迫击炮的用途,在实战经验中,中国的华北或是华南战场都是地形不良的山地丘陵甚至是城市,步兵炮无法发挥有效射程;反倒是中国部队因为各种因素(主要为后勤,当时各路军阀大多养不起足够的炮兵,迫击炮易于制造、价格便宜、训练保养容易,因此成为主流火力支援来源,这种状况持续到抗战结束都没改善)迫击炮的装配以及使用多于日军,在步兵中距离支援火力上反变成中方优于日军的诡异状况[1]

日军在相关战役中吸收了前线经验,并在昭和7年(1931年)向法国购买了布朗德81毫米迫击炮的授权,并制造了九四式迫击炮以及九六式迫击炮此类级甚至是级的重型火力支援兵器,当时主要用于投掷毒气用;然而后来较为注重,前线步兵需要的级甚至是级用迫击炮在开发上仍然牛步化。主要原因并非工业水准不足,而是在九二式步兵炮刚服役的当下日本帝国陆军根本无心换武器,原本引进只是作为技术储备而已;如果要量产就得考虑如何在现有编制内纳入一款不属于既有体制的武装,日本内部发生争辩的结论是将其视为步兵炮后继装备,并决定让步兵炮除役并全军改换迫击炮。

决定武器定位并自法国取得迫击炮生产授权后,1937年5月日军技术本部开始进行设计,同年6月设计交付大阪兵工厂进行试制,同年7月20日试作计划在陆密第92号陆军技术本部兵器研究方针中正式通过,11月试制炮完成,12月在满州国冬天的酷寒环境实际测验也得到优异评价;1938年5月移交至陆军步兵学校进行测评,陆军步兵学校对这款迫击炮的评价不错,不过认为“作为一般的大队炮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是骑兵单位,以及在一般步兵联队中如何增装步兵炮相关编制还得研究”。1938年8月便完成相关测试准备量产,1939年配发部队,取代部分取代九二式步兵炮,并定名为九七式曲射步兵炮。会采用曲射步兵炮如此独特的名称是因为当时日本的迫击炮是属日本炮兵管辖(当时日本对迫击炮的概念仍停留在臼炮年代,因此迫击炮为重炮兵体系而非步兵支援武器),为了避免炮兵单位对于这款武装会有过多不必要的纠纷因此另外定名。

步兵学校的“研究结论”也显示了日本陆军在面对此装备的矛盾,实战经验与测试都显示迫击炮的性能不俗,前线也肯定这种装备;但是上层观点却认为高射速导致的弹药消费与日本将领一贯追求的战术目标(以最低弹药消耗取得最大战果)相违背,在上层干涉下日本陆军并未将这款武装推广至全部部队,主要部队还是以旧型的九二式步兵炮为使用主流,而迫击炮大多是配发给二线部队或是附庸国使用;一线单位只有海上机动旅团在团级火力上是采用全迫击炮编制,主要原因为迫击炮的轻便对两栖作战有利,但这种编成在日军中仅是少数特例。但这却在太平洋南方岛屿与盟军作战时还出现意想不到的优势:美军的M1 81毫米迫击炮也是由法国授权生产,因此掳获的弹药完全可以共通使用。

九七式迫击炮在服役后纳入步兵大队直辖大队炮小队,编制2-4门,一个甲种师团的步兵单位理论上至少会配发24门迫击炮。由于迫击炮的发射硝烟以及炮声比九二式步兵炮小,重量也比九四式迫击炮轻,前线官兵对此款武装给予良好评价。尤其在1941年底日本对英美开战,战线扩张到南洋热带雨林中时,轻便携带的迫击炮受前线官兵的肯定,不断要求本土配发更多的九七式迫击炮。大阪炮兵工厂统计表示1942年(昭和17年)10月以前生产了1238门;但是在1942年10月到1943年3月不到半年内就增造了888门[2]

除了陆军之外,日本海军也向陆军索取设计并简化结构交由横须贺海军工厂制造,海军版本称为三式迫击炮,主要给日本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巡舰艇使用发射威吓潜舰用的音响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不过在500米内的近火力支援上,日军的掷弹筒让步兵火力超越各国部队,这种火力优势让各方部队都吃过亏
  2. ^ “日本陆军の火炮 迫撃炮 喷进炮 他”95页、103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别册历史読本特别増刊 日本陆军総覧’、新人物往来社、114页、1995年。
  • 日本兵器工业会编 ‘陆戦兵器総覧’第2版、図书出版社、83-84页、1979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