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

(重定向自九世班禪

图丹曲吉尼玛藏语ཐུབ་བསྟན་ཆོས་ཀྱི་ཉི་མ་威利转写Thub-bstan Chos-kyi Nyi-maTHLTubdain Qoigyi Nyima;1883年2月19日—1937年12月1日),藏传佛教格鲁派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

图丹曲吉尼玛
第九世班禅喇嘛尊者法像
班禅额尔德尼
前世 ← 第九世 → 后世
封号护国宣化广慧大师
出生1883年2月19日
圆寂1937年12月1日(1937岁—12—01)(54岁)
 中国青海省玉树结古寺甲拉颇章宫
寺院扎什伦布寺

法名罗桑图丹曲吉尼玛格勒南结贝桑布
藏文ཐུབ་བསྟན་ཆོས་ཀྱི་ཉི་མ་

生平 编辑

曲吉尼玛是达布准巴人(一说嘎夏人),被扎什伦布寺寻访为第八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转世灵童,经光绪帝批准,1888年正月十四,在布达拉宫举行金瓶掣签,认定为九世班禅。由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剃度,得法名图丹曲吉尼玛。后来迎到扎什伦布寺德清颇章宫坐床,跟随第穆呼图克图沙弥戒,升大宝法座。

1901年,曲吉尼玛受蒙古喇嘛贡桑诺尔布的邀请到蒙古。虽然班禅喇嘛只在扎什伦布寺住了两天,贡王依然得到了他的秘密布道,并受班禅喇嘛赠与了有六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华丹益希)所著的关于佛教净土的《香巴拉经》("Prayer of Shambhala"),该经被认为对于贡王修习时轮大法具有重要性。班禅喇嘛也赠与了贡王包括一些金像在内的小礼物。[1]1902年,蒙十三世达赖喇嘛受比丘戒。1904年,英国侵略拉萨,达赖喇嘛出逃蒙古,班禅兼掌前藏政教。1906年,查理贝尔勋爵受在扎什伦布寺的班禅喇嘛来访邀请。在扎什伦布寺同班禅喇嘛讨论了政治形势。[2]1905年,印度总督乔治·寇松邀请九世班禅到印度,九世班禅在印度讲经,坚持“不丧国权,慈悲为怀”,次年返回西藏。请容尊丹增旺加传授密谛要法和大威德金刚灌顶,应阿理讷和僧众之请,两次传授时轮金刚大灌顶,建强巴大金佛像。他精通显密,广施恩育,扩充坛城,功德殊胜。

 
中华民国政府颁发“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班禅之印”金印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之后,班禅喇嘛出迎十三世达赖喇嘛回到卫藏。1913年4月1日,被袁世凯加封‘致忠阐化’名号。

1923年,班禅喇嘛在和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发生冲突后,他自己寺庙的喇嘛被禁止在拉萨的噶厦政府担任任何要职,而且他的官员在拉萨遭到囚禁;班禅喇嘛觉查到对自身的威胁,他借沐浴之期从藏北高原经甘州凉州逃亡到了内蒙古[3]在内蒙古期间,班禅喇嘛致力于规划西藏的现代发展路线。[4]他抵达北京,向大总统曹锟报告了西藏政局和整饬边防的意见,候命期间到山东南京上海杭州甘肃青海东北内蒙等地游历讲佛。

1929年,在南京设立班禅驻南京办事处,之后又在北平四川西康山西绥远青海等地设立办事处。1931年,参加国民会议,国民政府赐予他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的称号。1932年,任西陲宣化使。1935年,参加国民政府主持的悼念十三世达赖的活动,同年任国民政府委员。在汉地呼吁和平,拥护抗日,举行九次时轮金刚法会。回到拉卜楞寺后,广宣佛谛。请嘉木样活佛等呼图克图传授密教各法灌顶。准备回藏时,受到西藏噶厦的阻挠。

1937年12月1日,九世班禅喇嘛于青海省玉树结古寺的甲拉颇章宫圆寂。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包含九世班禅喇嘛在内的,收藏从五世直至九世班禅喇嘛舍利肉身的灵塔殿都于文革期间被毁,文革后由十世班禅主持重建了五世直至九世班禅喇嘛舍利合葬灵塔。[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nelling, John. (1993). Buddhism in Russia: The Story of Agvan Dorzhiev : Lhasa's Emissary to the Tsar, p. 77. Element Books. ISBN 1-85230-332-8.
  2. ^ Chapman, Spencer. (1940). Lhasa: The Holy City, p. 141. Readers Union Ltd., London.
  3. ^ Review of Le 9e Panchen Lama (1883-1937): Enjeu des relations Sino-Tibetaines Gray Tuttle, Columbia University, JIATS, no. 2 (August 2006), THDL #T2726, 8 pp.
  4. ^ Le 9e Panchen Lama (1883-1937): Enjeu des relations Sino-Tibetaines, by Fabienne Jagou, 156-159, 206-208 pp.
  5. ^ Mayhew, Bradley and Kohn, Michael. (2005) Tibet. 6th Edition. 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 ISBN 1-74059-523-8 p. 175.
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
图丹曲吉尼玛
出生于:1883年逝世于:1937年12月1日
佛教头衔
前任:
丹白旺修
班禅额尔德尼
1883年—1937年
继任:
确吉坚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