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

神話生物

九尾狐中国神话生物山海经南山经》云:“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而九尾。”还有《海外东经》云:“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大荒东经》云:“有青丘青邱)之国,有狐九尾。”[1]

九尾狐
一幅在清朝重刊的《山海经》内的九尾狐画像。
汉语名称
汉语九尾狐
繁体字 九尾狐
简化字 九尾狐
朝鲜语名称
谚文구미호
汉字九尾狐
日语名称
汉字 九尾狐
葛饰北斋‘三国妖狐伝 第一斑足王ごてんのだん’ 成为南天竺的华阳夫人的白面金毛九尾狐失败灭国而逃走之图
班足太子与九尾狐。歌川国芳的浮世绘

流传 编辑

相传狐狸有灵足,尾巴聚灵气,尾一分为二,终至九尾。九尾狐有不死之身而且会喷火。传说吃下九尾狐的肉就不会受到魅惑还可以避开妖邪之气。

九尾狐至少在宋代以前都是属于祥兽,在春秋战国时期发掘出的墓葬群,其墓室壁画不乏有九尾狐与四神兽一起的图画,另有说法指出九尾狐为西王母的座骑,且其毛色单一,故有着谦逊之意。

约宋代后,九尾狐才开始偏向魅惑、欺骗等形象。及至明代小说《封神演义》成书后,九尾狐为恶兽的观念已大致成定局;在《封神演义》中,九尾狐乃奉女娲之命前去诱惑商纣王,而后周武王伐纣,九尾狐化身妲己,做了许多坏事让纣王失去了民心与江山。民间传说亦流传九尾狐会化身各种人物以媚惑欺骗,因此狐狸便成为狡猾的代名词。

九尾狐的传说也流传到了日本朝鲜半岛越南

相关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刘向, 刘歆. 山海經. 达观. 2018. ISBN 9789865805753. 

外部链接 编辑

青空文库: